受訪者: 譚志成
訪問日期: 2009年11月12日
     
受訪者背景:  
  廣東開平人。1933年生。1947年移居香港,就讀於聖約瑟書院、羅富國師範學院,主修美術。畢業後,執教於九龍華仁書院,並從事藝術創作。1968年創辦「元道畫會」。1965年獲倫敦大學學士學位。1970年獲香港大學碩士銜。1971年應聘為香港藝術館副館長,1975年獲多倫多大學博物館學碩士銜,1976年升正館長,1988年升為總館長。負責策建新香港藝術館,茶具文物館和視覺藝術中心。曾多次籌辦中西藝術作品展覽。為香港著名水墨畫家。1993年獲MBE勛銜。
   
訪問內容:  
 
  1. 入讀「羅師」前的教育背景:嶺英中學、聖約瑟中學
  2. 入讀「羅師」的生活:課程、導師
  3. 赴英國修讀英國文化協會提供獎學金的「英文為第二語言教學法」文憑:在外國遊歷的經驗
  4. 任教於香港華仁書院:教授的科目、成立「華仁美術社」、爭取美術教育在華仁的發展,向學生教授「新水墨畫」
  5. 轉職藝術館的原因
  6. 修讀學士學位、修讀香港大學中文系碩士
  7. 擔任藝術館館長的工作:「香港藝術家雙年展」、推動社區藝術發展、對此工作的感受
  8. 退休後的生活:「新水墨畫運動」的展覽
  9. 師範教育的影響、印象難忘的「羅師」老師、同學
   
資料內容:  
  - 訪問文稿(下載)
   
  - 訪問錄影
multi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