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向

消息及活動

消息及活動

胡少偉博士: 構建面向未來的香港教育

2022-12-12

構建面向未來的香港教育

胡少偉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國際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教學)

 

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說過教育發展要有三個面向,其一是面向未來。面向未來,香港教育方向是什麼?弄不清香港教育的方向,學校和教師的工作重心便說不清,大家只有各自演譯或低頭拉車。為了更好地掌握香港教育發展的方向,特區政府便要弄清香港社會發展的情境。

 

李家超特首在今年《施政報告》指出我們正身處世界百年未見的大變局。什麼是百年未見的大變局?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6月7日在第23屆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致辭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在這個世界經濟重心「自西向東」位移的大背境下,香港社會今後不能只靠讀懂美、歐、英社會,也須與國家一道多交亞非拉朋友,做一個背靠國家並全方位開放的國際城市。香港教育發展方向要呼應這個大變局,便要認真更新課程和教材,讓學生知悉世界未來正大變,香港要跟從國際發展趨勢,多認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並要明白人類前途命運的休戚與共,支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特首亦明確:「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重點戰略,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施政報告》專上教育部份定出了未來五年目標是要求教資會資助大學學生有35%修讀 STEAM 學科,以及60%修讀與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發展為「八大中心」相關的學科。在基礎教育方面却令人感到落差,在《施政報告》教育策略中只提「進一步強化國民教育,培養愛國愛港愛家新一代」,却未有把上述影響香港發展的三大國策包括在內﹔而在推動學校持續檢視小學及初中課程內,只提及增添國史、國家地理等學習元素,却欠缺了國家經濟、科技等方面,這對學生理解國情和認識國家發展是不足的。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维持着亞太地區國際都會的優勢,教育發展方向之一是強化教育國際化的特色。教育國際化當然不應變成高等院校追逐國際排名的遊戲,而應是促進香港與各地教育的雙向交流。而在面對社會老齡化和出生人口少於五萬的情況下,香港應效法教育國際化強勁的地區,吸引境外學生來港入讀中學並讓境外畢業生可留港就業,以使有足夠多的新勞動人口去維持就業市場和經濟發展,從而保持特區的安定繁榮,並為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