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的教育應用

香港教育學院科學系 楊友源博士

互聯網的基本認識


香港有關資訊科技在教育方面的應用

- 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施政報告(一九九七年十月八日)
http://www.info.gov.hk/pa97/chinese/pa97_c.htm

46.
在推廣資訊科技教育方面,我們會推行為期五年的資訊科技教育策略,鼓勵學校應用資訊 科技,提高教與學的成效。這項策略的主要目的,是要協助教師掌握必要的資訊科技應用 技巧;利用電腦輔助各個學科的授課和學習;以及讓學生在校內活動多應用資訊科技,從 小習慣活學活用。
47.
我們的目標,是在五年內,讓至少百分之二十五的課程利用新科技輔助教授;在十年內, 使資訊科技能廣泛應用於校園生活每個環節,而所有教師和中五畢業生都能夠運用自如。
參考討論網址: http://www.hku.hk/curric/ki/it01.htm

互聯網引發的社會問題

用萬維網(WWW)作教育用途的特性及好處
  1. 有多媒體 (multimedia)的特性: 彩色文字, 圖片, 聲音, 動畫及影片…
  2. 超連結 (hyperlink): 交叉參考各文獻作非線性學習, 接近人類大腦之聯繫思想模式
  3. 大量網上教學資源可供共同使用
  4. 彈性學習時間及學習地點: 有利兼讀學習或遙距學習 (函授課程)
  5. 學生為中心自主學習進度
  6. 電腦教材具有跨系統兼容性 (cross-platform compatibility)
  7. 互動形式 (interactivity)
  8. 容易及快速地修改或更新教材
文獻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