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T

(由曾麗莎同學提供)

熱的傳導 (速度)

已有概念/知識

概念的改變

活動或實驗

 學生已知道熱源會從一直線或四方八面傳開去的. 但未必知道不同物質傳熱的速度也會不一樣.

 不同物質傳熱的速度也會不一樣, 金屬傳熱最快, 非金屬傳熱則較慢; 所以鐵棒傳熱最快, 玻璃棒及膠棒傳熱則較慢.

把長度相同的鐵棒、玻璃棒及膠棒一起放進熱水中, 隔數分鐘後, 觸摸每枝棒的頂端, 哪枝棒傳熱最快?哪枝棒傳熱較慢?

依照棒傳熱的速度快慢次序來看, 哪種物質傳熱較快? 哪種物質傳熱較慢?

 學生已知金屬物品傳熱較快, 而非金屬物品傳熱較慢, 但仍未能說出哪些是良好的導熱體, 哪些是不良的導熱體.

 良好的導熱體就是指物體傳熱快, 不良的導熱體就是指物體傳熱慢.

 所以金屬-----鐵杯蓋----傳熱最快, 是良好的導熱體; 非金屬----玻璃及膠杯蓋---傳熱慢, 是不良的導熱體.

利用不同物質杯蓋------鐵、玻璃及膠------蓋上溫度相同的熱水上, 待一會兒, 看看哪個杯蓋最快傳熱? 哪個傳熱最慢?

依照杯蓋傳熱速度的快慢, 解釋一下哪個杯蓋是良好的導熱體, 哪個杯蓋是不良的導熱體.

 學生已知道/用過一般家庭用品的經驗, 但未必能說出家庭用品的設計原來與熱的傳導也有關係

 金屬是良好的導熱體, 所以大多發熱的家庭電器都以金屬為主; 而膠是不良的導熱體, 所以大多用來作發熱物品的外殼或手柄, 避免使用時燙傷或發生危險.

分組討論:

每組得圖咭一張, 然後討論圖咭上的家庭電器 / 用品在不同部份採用了甚麼物質? 目的是甚麼? 與熱的傳導有甚麼關係?

返回

Copyright (C) 1998-99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