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體的平衡
Equilibrium of a Body

物體是有相當大小體積(finite size)的 (與粒子particle比較),所以當力作用在物件上時力矩可能存在。

力矩的原理 Principle of Moments:
物體處於平衡狀態 -> 作用在物體上所有軸心(axes)的力矩和在每一倘方向都等如零。即
 順時針方向力矩和 = 逆時針方向力矩和
平衡的條件 Condition of Equilibrium:
力限制在 x-y 平面
  1. 平移力 (translational forces) 的分量總和為零 , 即 ΣFx = 0 及 ΣFy = 0
  2. 轉動的力 (rotational forces about the Z-axis) 的總和為零 , 即 ΣT = 0

  3. (例:轉矩或力矩)
※註:如果作用在物體上的三個力是處於平衡,那麼它們的作用線是一致的concurrent (例:在同一點 C 相遇,它們在 C 的力臂都是等如零。)



 

例題:一重量 W 為 100N 的梯子,上端靠在光滑的牆上,下端則放在粗糙的地面上,計算在 B 點的反作用力 R 及找出在 A 點的反作用力 F。
  

示範短片

Copyright (C) 1998-2001.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