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極射線示波器
Cathode Ray Oscilloscope
時間及頻率的量度
 
要量度時間,必須開啟示波器的時基(time base)。時基「橫掃的時間」可於控制板上的橫掃時間(Sweep Time)鈕或時基(Time Base)鈕上調校。例如,若時基設於每格5ms,這代表光點水平移動一格需要5ms的時間。由此訊號的週期便可以由顯示屏上輕易觀察得到。假若顯示的波形(waveform)每四格重覆一次,而時基設定為每格 5 ms,則其週期為 3 x 5 = 15 ms

波的頻率可以由此關係計算出來: 頻率= 1 / 週期

在我們的例子中,頻率為 f = 1000 / 15 = 66.7 Hz.

x y均為正弦波(sinusoidal)而頻率的比是整數,如 1:1 2:3 等,示波器上將會顯示穩定的圖形,稱為利薩如圖形(Lissajous' Figure)。這是一個可以用來為較準確地比較頻率的方法:

 
Copyright (C) 1998-2009.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