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學 Acoustics
強度級 Intensity level

由觀察得知,響度 loudness 的增加是依從強度的 而不是強度的 。根據韋 - 費二氏定律,響度的產生與強度的對數成正比。

公式:響度 loudness S α log I

假設強度 I 的響度是 S ;強度 Io 的響度是 So,我們可得 響度級 intensity level IL是兩個響度的相差。 響度級 IL 的單位是 貝爾 bel ( 以 Graham Bell 命名 ) 。

在實際應用中,貝爾這個單位是太大了,所以分貝 decibel (1 dB = 0.1 B) 常常被採用。由此,

我們的耳朵可以偵察到最小的強度級變化大約是 ,這相同於增加聲音強度 26% 。

音源的強度級是相對於一些強度級認同為零的強度。

頻率 1000Hz 聽得到最小的聲音叫做 聽覺下限 threshold of hearing ,等同於 Io 值為 10-12 Wm-2 的強度這數值被選作作強度為零值。

如果聲音的強度由 I1增加至 I2

強度級的增加便會是



Copyright (C) 1998-2001.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