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論的著名話題

上一層 數論的著名話題

2. 費馬大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

十七世紀法國數學家費馬(Fermat)在丟番圖(Diophantine)著作的一頁邊上寫上一個猜測: “xn + yn = zn 當 n > 2時沒有正整數解。”後人稱此猜測為費馬大定理。費馬接著寫道: “對此,我已發現了一個巧妙的証明,可惜這裡頁邊的空白太小,寫不下了。”

費馬去世後,他的兒子把費馬的著述、書信以及費馬校訂丟番圖的著作一起發表了,但沒有發現費馬大定理的証明。費馬是否真正能夠証明這個猜測,至今仍是個謎。

三百多年以來,許多優秀的數學家採用種種方法試圖補証這個定理,但始終都未能獲得成功,直至最近才由英國的維爾斯(Andrew Wiles)解決。歷史性的轉變發生在1993年6月21日至23日這三天,當時在普林斯頓數學系任教的40歲的維爾斯正在英國劍橋大學舉行一次約有40至60人出席的數學會議上,每天作一段演講,題目是 “模形式,橢圓曲線和伽羅華表示”。從題目上看不出他要講的是費馬大定理,但是他演講的最後一句話是: “這表明費馬大定理成立,証畢。”

維爾斯的証明引起了數學界的很大關注,他的初稿雖然有少許瑕疵,但稍後亦被維爾斯自己修正過來。紐約時報曾在1993年6月29日以“安德魯.維爾斯放出數學衛星,350年的古老問題已被攻克”為題發表有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