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 年 Konrad Zuse 完成了一部可編寫程式的二進制機械,原名叫「 V1」,後來改稱為 「Z1」。這計數機用浮點操作,有 7 個位元的指數,16 個位元的尾數,以及一個正負唬位元。 存貯器是用滑動的金屬部份貯存16個數字,運作得很理想,但算術部件就不太成功。程式由穿孔帶讀取 (不是紙帶,是 35MM的電影菲林),數據可以用一個數字鍵盤輸入,而輸出就顥示在一電燈上。
電腦歷史1935-38年及Konrad Zuse照片
       
1939年11月John Vincent Atannsoff 與 John Berry 製造了一部16位元加數器。 它是第一部用真空管計算的機器。
1939年Zuse 與 Schreyer 開鈶製造了"V2”﹝後來叫Z2﹞,這機器沿用 Z1的機械貯存器,加上一個用斷電器邏輯(Relay Logic)的新算術部件。但當 Zuse完成草稿後,這計劃被中斷一年。
1939-40年 Schreyer 完成了用真空管的10位元加數器,以及用氖氣燈(霓虹燈)的存貯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