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ule Code
單元編號
GEG1075
Module Title
單元名稱
WHAT IS LOVE? : THE CONFUCIAN WAY OF BUILDING INTIMATE HARMONIOUS RELATIONSHIPS 情是何物?︰建立正向兩性 關係的儒家視角
Module Synopsis
單元概要
文人常以精彩詩句論述愛情,如「兩情 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和「問 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都說 明愛情超越時間、生死。儒家倫理思想 追求有序的社會及和諧人際關係;同時 ,它展示兩性關係的觀念。這單元的目 的在了解儒家愛情思想的內涵特質與精 神,說明儒家兩性愛情的思想;並引入 不同哲學流派,加以對照不同的愛情 觀。這些概念對現今失衡的愛情思想具 重要啟示,有助重建新範式。本單元適 合有興趣探究愛情觀念的新一代,尤其 是從儒家角度思考這觀念的學員修讀, 有助認識愛情觀念及和諧人倫關係及探 討其背後的道德規範及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