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思考方法訓練 之 隨機異類組合法

 

 

科目:初中綜合科學科、高中物理、化學、生物 (小學常識科也可以)

課題:齊來做發明家

題材:

針對班級:教師創意培訓、中至中七學生(小四至小六學生也可以)

 

                   

    

意念簡介

每位學生按照教師說出的不同條件要求,各自聯想起不同的東西,並分別寫在不同顏色的紙上。最後利用隨機方法,各學生抽出不同顏色的紙張,並依據抽到的資料作為特點,採用強逼異類組合法,回家著手製造或繪畫屬於他自己獨創的發明品。

構思過 程

 現時我任職中學教師,主要任教會考班的物理科、數學科、綜合科學科,經常帶領學生進行科學專題研習,至於課外活動方面,主要是訓練學生參加校外各類型校際常識問答比賽,近年來自動請纓訓練學生參加各類型科技創新或創意思維比賽。
每當學生苦無頭緒、不知研習甚麼題目或創作甚麼發明時,我便想如何可以幫助學生進行腦力震盪(Brainstorming),產生靈感。於是,我便自行參閱一些有關創新或創意思維的書籍,找到一些訓練創意思維的方法,例如:同類或異類組合法、SCAMPER法等,經過調適改進,逐產生此隨機異類組合法活動,讓學生自行產生靈感,進行創作、創造或創新活動。(事實上,現時很多新產品都可用此方法構思出來,例如:可以焗蛋糕的電飯煲、橙薑味無糖香口珠、可拍攝的手提電話。)
 

教學步驟

i) 首先預備若干疊不同顏色的紙張。
(例如:紅、黃、藍、綠四色)。
ii) 然後分派每位學生相同數量而不同顏色的紙張。
iii) 教師說出一種條件、或類型的要求。
(例如:食物、動物、植物、電器、文儀、家居或日常用品……等)
iv) 吩咐全部學生隨即作出聯想,一樣屬於該種類型的東西。
v) 吩咐全部學生在同一顏色的紙張上,寫上剛才聯想到的東西,然後把紙對摺,放入一紙箱備用。
vi) 重覆步驟iii) 至v),直至用完所有顏色的紙張為止。
(例如:在紅色紙上寫上一樣食物、
黃色紙上寫上一樣電器用品、
藍色紙上寫上一樣文儀、家居或日常用品、
綠色紙上寫上一樣動物)
vii) 吩咐每一位學生在紙箱中抽出不同顏色的紙張各一張。
viii) 教師登記每一位學生手上不同顏色紙張上的資料。
ix) 叮囑每一位學生回家(或數位同學一組),依據抽到不同顏色紙張上的資料,著手製造一個屬於他們獨創的發明品。
(例如:某同學抽到 紅色紙:榴槤、 黃色紙:MP3 機、
藍色紙:廁所泵、 綠色紙:西施狗
他可能會發明並製造(或繪畫)一個擁有西施狗外形,內藏一些榴槤肉以散發榴槤香味,裝嵌了MP3 機以發出音樂的廁所泵。)

 

實踐成效

i) 本人曾在任教中學的教師研修日,以「齊來做發明家」為題向同校教師介紹此隨機異類組合法,效果良好,各老師都能根據抽到的資料作為特點,採用強逼異類組合法,描述屬於他自己獨創的發明品,繼而能夠掌握此強逼異類組合法,有信心帶領學生產生靈感,進行創作、創造或創新活動。
ii) 本人承蒙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麥思源教授給予機會, 以前線教師身份在其教育文憑班物理科教學法一科中向準老師介紹過,反應良好。
iii) 另外,本人亦曾在任教班級內(初中綜合科學科及高中物理科),在帶領學生進行科學專題研習時,於其中一個課堂時間內(初中綜合科學科及高中物理科),進行上述「齊來做發明家」活動,效果良好。而最令人滿意的成果,是圖一的一組中二級的女同學,(左起周嘉蔚、李曉彤、沈瑛芳、林凱宜、梁添老師)

圖(一)

 

 採用隨機方法抽到的「牙膏」、「牙刷」作強逼組合,結果她們真的動起手來,共同解決技術的問題(把牙膏蓋及牙刷鑽孔,並加插可屈曲吸管),把「牙膏」、「牙刷」二合為一,製成屬於她們的發明品。詳見圖(二)

圖(二)


當人們用力擠壓牙膏,牙膏便通過吸管(飲筒),輸送至牙刷底部,詳見圖(三),然後擴散至整個牙刷,人們便可刷牙。

圖(三)

 

當人們用力擠壓牙膏,牙膏便通過吸管(飲筒),輸送至牙刷底部,然後擴散至整個牙刷,人們便可刷牙。刷完牙後清洗牙刷,便可留待下次使用。或許有人會質疑,這個發明品沒有大用,因牙膏用完後不能替換?其實這問題是不用解決的,因為站在衛生的角度,牙刷使用最多三個月便應更換,故此這個發明品的另一好處,還可以提醒人們,當牙膏用完後,也是時候更換牙刷了。

iv) 本人曾以上述活動訓練學生的創意思維,其後學生參加
a)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的第三屆全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在物理論文組獲全港一等獎,並獲推薦代表香港參加
第十七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在物理論文組獲全國三等獎。
b)香港青年協進會主辦的香港創意思維活動地區競賽,獲第六名。
 

作者簡介

 

梁添

 

<現職於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1985年畢業於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1987年畢業於柏立基教育學院,隨即日間在小學任教,晚上以兼讀形式於香港理工學院進修學位課程,主修物理學、數學,1993年畢業,翌年入讀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課程,師承麥思源教授,主修物理學教學法,獲益良多。2002年再次入讀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課程,主修科學教育。現與一群志同道合教師,成立香港科學創意學會,擔任理事一職,以推廣師生的創意為目標。>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