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的奇想

科目:美勞、中文

課題:繪畫、設計(混合媒介)及欣賞

題材:

針對班級:小四

 

學習目標

1.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

- 透過跨科學習,讓學生認識以創造性發問方法(六何法)刺激思考。

- 利用腦力激盪法(brainstorming)及綜合思維技巧(synectic thinking)提升學生的「創造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 從改變傘子的用途或視覺表現,以達到破除習慣性思維的目的出發,構思成為有趣及有創意的物件;同時亦可啟發學生將舊物再造的意念。

2. 發展藝術創作的技能與過程

- 以拼合物料的手法,利用原有實物(傘子)及建構物料的關係,並考慮功能及視覺元素的需要,構成一件新穎獨特的作品。

3. 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

- 透過欣賞藝術家作品/發明,學生能欣賞及分析其創作意念。

4. 認識藝術的情境

- 藉著欣賞日本的「珍道具」與「明和電機」的發明,以及藝術家杜象的作品,認識改變物件用途或視覺表現能改善生活需要/引發別人聯想的創意。

- 了解以生活中的舊物或用品再造所帶出的創意。

 

教學重點

透過欣賞日本的創意發明,以及藝術家杜象的作品,學生明白以改變物件用途或視覺表現能創作出改善生活需要/引發別人聯想的藝術作品。從而學習以綜合思維技巧創作以「傘的奇想」為主題的作品。

 

學習範疇

1.      視覺藝術知識(運用拼合、構成的方法創造視覺元素中的形體)

2.      視覺藝術評賞(欣賞藝術家創造形體的方法)

3.      視覺藝術創作(創作一件以拼合和構成方法的立體作品)

 

教學程序

()      探索

透過工作紙,引發學生以傘的外形聯想其他可能性,藉此引起思考及討論。

()      欣賞、分析及討論

  1. 現實中以拼合及構成方法創作的創意例子(日本的「珍道具」和「明和電機」)
  2. 藝術家作品(杜象)以拼合、構成方法創作的例子。
  3. 分析及討論作品的意念。

() 創作

  1. 教師介紹腦力激盪法、綜合思維技巧及六何法,並引導學生分組討論,構想把傘另作他用或改變視覺表現,然後將所有的意念繪畫/寫下來。
  2. 教師觀察分組活動,並從旁鼓勵學生互相討論及說出心中的任何意念。
  3. 學生分組講解其創作意念,讓學生學習理解及欣賞別人的創意。
  4. 小組從已構思的意念當中選取一至三項,加以整理修改,改變傘的視覺表現、用途或結合其他建構物料,以設計出一件有新意的新產品。並附交有關的圖片、文字加以說明其創新之處。
  5. 學生從家中帶舊傘回來,然後拫據創作意念製作。

() 評估

  1. 每組以30秒,模仿電視廣告的手法介紹自製的新產品,同學互相投票選出「我最喜愛的產品」。
  2. 引導學生說出對同學作品的感覺,最後教師總結學生意見。

 

部份學生作品展示

課堂活動(1) 課題:傘的奇想-「傘子變、變、變」工作紙

            

 

課堂活動2 課題:傘的奇想- 構思意念及繪畫設計圖

1.學生分組構思的「腦地圖」

 

2. 《萬能傘》

3. 學生分享設計意念

4. 《萬能弓》

 

課堂活動3 課題:傘的奇想發明品製作過程


 

1.這組同學正把傘布拆下來

2.同學製作過程

 

課堂活動4 課題:傘的奇想- 製成品及「30秒廣告時段」
 

1.《神秘晾衣架》
可方便主婦攜帶,以後媽媽何時何地也可晾衣了, 真的神不知,鬼不覺。

2.《為食傘》
 傘內設有零食、飲品及冷氣,這產品得到頗多票數呢!

3.《傘中島》
這構思很有創意,組員想像將來人們可任意將身體變大縮小。把這傘帶到街上可作普通雨傘;但當身體縮小了,傘子又可看作是用來遊玩的小島。
 

 

 

4.《裝水吊頸傘》
~   純粹開玩笑之作,這傘可一物三用,意念蠻有創意。這產品最受同學歡迎

 

5. 《萬能傘》
這傘因時間不足而未能完成,但其意念也頗特別。組員本想以鍚紙圍著整把傘,用意是在傘內的人可以阻擋別人的飛沫,預防非典型肺炎。
 

 

作者簡介

作者

吳宗蓓

任職學校

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