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遊戲

 

 

科目:話劇

課題:三隻小豬

題材:

針對班級:幼高班

 

意念簡介

是次活動運用兒童的舊有經驗----「故事」,以身體的動作演譯當中的角色、地點、物品等,從而發揮兒童的創意及想像力,更能讓兒童表達情緒、培養自動自發的精神。

 

構思過程

現今的社會,資訊科技發達,兒童沉醉於電腦世界中。加上父母多出外工作,有些更是獨生子女。漸漸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機會減少,兒童變得被動、內向、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有見及此,我便嘗試運用話劇的形式配合身體的動作去表達故事內容,盼能激發兒童的創造力。

 

教學步驟

1.  暖身遊戲:兒童運用身體不同的部位在空中寫字。藉此,讓兒童伸展手腳作熱身運動,初步學習控制身體各部位。

2. 模仿遊戲:兩位兒童一組,一位創作動作,另一位則以照鏡子方式模仿對方的動作。此活動讓兒童增進精細動作的技巧,促進兒童的專注能力,有助兒童投入及發掘更多創新的動作。

3.  身體遊戲:

  1. 兒童選擇最喜歡的故事及討論故事的情節,以求一致。兒童在討論的過程中,除了「我」的觀點外,他們會漸漸發現還有其他角度。讓兒童學習團隊中的服從性。
  2. 兒童按自己的興趣扮演劇中的角色、物品、植物等。老師可給予示範,多鼓勵兒童去嘗試更多的動作。
  3. 老師作旁白,兒童利用身體動作把整個故事「三隻小豬」演譯出來。

 

 

實踐成效

 

是次活動的成效可分為下面幾方面:

 

•表達情緒:兒童非常投入整個活動,無論是扮演豬、花瓶、草屋等,兒童均能 運用表情、

動作去演譯出來。

•團隊精神:兒童自動自發地按著情節而改變動作,彼此間的合作使劇情流暢。

•激發創意:兒童造出了很多不同的造形,可見創意無限。

•語文訓練:兒童透過溝通來合作,加其口語能力。

•體能訓練:整個活動結合了大、小肌肉的動作,培訓兒童有健的體魄。

•同儕影響:在活動進行時,由較高能力的兒童帶動較弱者,可產生「鷹架」的作用,往往得到更佳效果。

•教學態度:引導角色、樂於嘗試、敢於創新、勤於研習、樂於教學等。

 

 作者簡介

 

作者

柯惠卿

任職學校

觀塘浸信會幼稚園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