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魔術繩

 

 

 

科目:識數概念 /語文

課題:

題材:

針對班級:低班 (4-5歲)

 

意念簡介

學習並不只局限於課本上或是特定的物料、教材上。我們可透過一些常見的、微不足道的物料吸引兒童。
是次活動,透過一條普普通通的繩子,讓兒童重溫所學習過的幾何形狀和其特徵與及曾學過的文字。並且從活動,誘發他們的興趣及好奇心、解難能力、合作精神、勇於表達以至學會自我學習,提升學習興趣。

 

構思過程

從事幼教工作多年,從以前單向式的教授,到硬板板的圖咭教具至現在的創意教學,眼看教學上已有不同程度的改變、改善。而教師亦以不同的教學方法去讓兒童學習,讓學習活動更趨多元化。
幼兒學生的學習內容多與生活化經驗有關,故此一些容易接觸的,常見的物料,有助兒童隨機學習。而繩子是一樣塑造性高的物料,在操玩時亦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故是次嘗試將繩子引入課堂中,希望能讓兒童學習到利用周遭的物料去學習。與此同時,亦希望能將構思推介給家長,讓家長明白到周遭的物料亦可讓兒童有意義地學習。

 

 

準備事項

不同長度的繩子

 

教學步驟

(讓兒童扮演成魔術師來增加興趣)
 
1. 首先將繩子放在神秘袋中,請兒童隨意抽出,並作互相比較,說出感受。
    提問內容:你覺得手中的繩子點樣呢?
                      你與xxx的繩子有何不同?
 
2. 請兒童把繩子隨意放在地上,及讓他們說出繩子的情況。
    提問內容:繩子在地上變成點呀?
3. 請兒童把繩子變成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或圓形,並互相作比較,說出感受。
    提問內容:你可不可以將繩子變成△///5 呢?
                      你變這些形狀時覺得怎樣,為什麼?
                      點解你覺得這是三角形或其他形狀呢?
                      為什麼這個△會大些,那個△會小呢?
                      有什麼方法易些拼砌?
 
4. 請兒童把繩子變成文字,並互相猜估文字內容或作自我介紹。
    提問內容:小朋友,你們有什麼方法可以將繩子變文字?
                      你又變出什麼文字?/小朋友估下這是什麼字?

 

 

實踐成效

 

由於讓兒童作角式扮演,故開始時兒童已興致勃勃,十分投入活動中。而在整個活動,發現兒童之各項的發展範疇亦有不同程度的增長。

在認知層面上,兒童作抽繩子遊戲時,兒童已不斷表示自己的繩子是長還是短,及能主動與他人或多人比較,辨別出最長、最短以及誰的長/短等概念。在拼砌圖形時,兒童雖對形狀已有認識,但在過程中發現兒童對於形狀的特徵是不大清楚的,如:未能正確地砌出四邊相等的正方形或對邊相等的長方形來,經多次嘗試,兒童開始明白形狀的特徵,如:三角形擁有三條邊及三個角的概念。

在遊戲過程中,兒童亦發現了形狀大小與繩子長短是有關係的(繩子長些所做出的形狀會大些的),這樣的隨機教學,讓兒童獲得初步的周界概念。
用繩子砌文字亦是兒童喜歡的及容易掌握的,他們砌了不少預期以外的文字,如:合拼成37 ,英文字F 、O等。

另外,活動時不難發現兒童會主動協助或邀請同儕合作拼砌形狀或文字,亦懂得互相協調,如:自己擁有一條繩子,不易拼成形狀,便會主動請兩位同儕合作,合併成三角形或兩位兒童一人作一個數字合拼成數目;或繩子太長,他們會把繩子對摺,縮短長度去達致易於拼砌等。可見他們的社群發展和解難能力提升了不少。

而在語言表達上,他們對於自已的作品或困難亦能作出表達及反映,如:兒童會表示較短的繩子易於拼砌,反之長的就難得多了,原因是他們個子很少,很難控制長繩。

除此,在活動中,兒童亦表示不同的方向去觀察文字是會改變的,如7成L,N成Z等。兒童透過活動提升了觀察事物的領域。

總結活動,形狀的學習成效雖未見很大,但對於兒童的創作力、思考力,合作性及表達上,卻有明顯的增長,發現兒童勇於嘗試,積極參與活動,亦能享受活動的樂趣,在不知不覺重溫了多個概念。而作為教師亦有不同的體驗,領略到活動推行時,可從兒童即時的反應對活動之編排作出適當的調整,亦從他們的興趣為下一個活動作出編排。是次活動後,意慾將繩子再引入其他範疇之學習中。

 

 

 作者簡介

 

作者

梁桂芳

任職學校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