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小餅乾

 

 

科目:識數,常識,語文

課題:

題材:

針對班級:幼兒班

 

意念簡介

透過一些簡單的活動,如統計,排列及模擬遊戲來誘發幼兒的好奇心和探索的精神。

 

構思過程

老師在構思過程中把餅乾分作幾個不同層面作分析,包括有:與幼兒生活經驗有關、能吸取課程以外的知識、能結合不同的科目、能從具體至抽象的去探索、可有延續性去探索、能讓幼兒有發現及解決問題機會、能發揮幼兒之合作性、有激發幼兒對問題作更深入探索。

 

教學步驟

第一天:

1.      老師拿出多款不同的餅乾,並給予三組幼兒。

2.      幼兒多是提議吃下餅乾,但當中有一位幼兒卻說可以玩遊戲。

3.      於是老師便提議嘗試把餅乾作分類,而幼兒卻自然地把餅乾排列起來。

4.      另一組幼兒卻在討論那款餅乾的味道最好,所以老師便給他們作了一個統計表。


5.      另一組幼兒則提議開設一所餅乾店,於是大家便玩起買賣來。

      

    

 

第二天

6.      由於老師常常發現幼兒會不慎把餅乾掉在地上,做成很多餅碎,於是便與幼兒作一個猜猜看。

7.      老師提供多款不同種類的餅乾,並讓幼兒分組猜猜哪一款餅乾最易碎。

8.      幼兒各自想出一些方法來測試餅乾,如站著把兩款餅乾在同一高度拋下去。

 

實踐成效

 

1.  幼兒能從親身經驗中對主題(餅乾)產生興趣繼而進一步地自我探索,探索的

容由餅乾的外在特徵直至餅乾的食法,探討餅乾的製造,材料及貯存方法等。

 

2. 透過探索的過程幼兒能找出有關問題的答案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3. 幼兒能透過計劃活動學習到各科的課程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作者簡介

 

作者

馮淑媛

任職學校

嘉諾撒聖心幼稚園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