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Education Teacher Course-CSDCU Education Fund Sponsor (Chinese only)

培訓班背景

「中國特殊教育骨幹教師培訓班」由香港懲教社教育基金贊助,2013年8月于廣州市順利開辦首屆課程;第二屆在2014年8月於香港舉行。第三屆,由香港自閉症聯盟及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組織及承辦,課程於2015年3月23日至29日期間舉行。此為第四屆,由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協辦,目的是為內地教育機構提供特殊教育基礎培訓。

 

培訓對象

學員為懲教社教育基金推薦之貴州、湖南、內蒙古、甘肅、山西、雲南及韶關等多個地區的公立特殊教育機構的領導者及骨幹教師,如教育局負責特殊教育的行政官員,盲、聾、培智學校的校長,各校不同學科(如:語文、數學、職業教育等)的骨幹教師,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的資源教師,及各殘聯康復機構的康復治療人員。

 

培訓目標與課程安排

本著“以學習者為中心,以活動為主,平等參與”的理念,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將盡最大可能滿足不同背景的學員需求。從世界特殊教育的發展與宏觀趨勢出發,涵蓋班級經營、管理實務、殘障人士職業輔導與就業等基本的內容,以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理論與實踐、各類特殊兒童的教與學為重點,解答特殊教育課程發展、教學方法、教學策略以及特殊兒童能力的評估技術中的難點,並安排香港特殊教育學校及機構實地考察,期望能豐富學員關於特殊教育理念、課程設計與評估、康復技術、服務模式的知識,提升實踐、反思與教研的能力,拓寬專業視野。

 *各期培訓目標會因應老師需要及講者專業調適。

 

培訓班日期與時間

2018年7月30 日(星期一)至8月4日(星期日)(共七天)

上午:9:00 - 12:00 或9:30 -12:30 ;下午1:30 - 4:30 或2:00 - 4:00

 

上課地點

香港教育大學大埔校園 及 將軍澳校園

 

學員人數

32 位

 

培訓班課程統籌

冼權鋒教授,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教授,于推動融合教育發展及特殊教育師資培訓等領域方面,具有卓越的表現。2017年,為表揚其在知識轉移方面所作出的貢獻,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2016/17年度傑出知識轉移表現校長獎項(個人奬項)」的榮銜。冼教授的學術專長和研究範疇包括情緒失調、學習障礙、自閉症、特殊學習需要科技,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以及融合教育專業發展。他經常就本港的研究計畫及內地和澳門的特殊教育師資培訓提供顧問意見,亦成功獲得多項與特殊教育有關的研究專案及委託培訓課程。他曾於三年內開展及領導由教育局資助達5,100萬港元的教師專業培訓計畫,為香港教師提供不同程度及廣泛系列的特殊教育課程,以促進學界的融合發展。

        冼教授亦積極參加多種與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有關的社會服務,包括出任多間特殊學校的校董;應邀加入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及社會福利署等政府機構轄下有關資優教育、融合教育、特殊教育及兒童事務等工作小組;同時亦擔任多個非政府機構的執行委員、小組委員或主席,為特殊幼兒、視障人士、聽障人士、智障人士、自閉症人士及有行為困難青少年等,提供專業服務,現為香港特殊教育學會副主席。2012年,冼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先後完成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委託的《澳門特殊教育專項評鑒》及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委託的《融合教育制度下殘疾學生的平等學習機會研究》。近年來,冼教授屢獲研資局優配研究金,開展不同專題的研究,如主流學校自閉學生的教與學、融合生高中後的發展、教學助理的支持角色及融合生與非融合生家長的態度,特教生生涯規劃教育的影響。此外,冼教授透過不同的資助項目,分別為主流中小學提供校本支援,為職前教師提升特教知能體驗,以及為內地特殊教育教師提供到港的特殊教育訓練。

 

 

請按此下載「中國特殊教育骨幹教師課程」課程手冊 (Chinese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