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技能與生涯規劃教育
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公司
編輯
李子建、姚偉梅、許景輝
概要

自21世紀技能或核心素養概念推出以來,世界各國的政府均十分關心在各自的教育體系中如何能夠培養當中的四大技能,分別是核心技能(讀、寫、講)、學習與創新技能、資訊、媒體和科技技能及生活與職業技能等。不過,對於如何教授及培養相關技能,暫時還未有一致的看法。另一方面,社會變化和科技的進步亦對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產生新的要求。有鑑於此,本書特意探討將生涯規劃教育與21世紀技能結合,嘗試將21世紀技能的傳授,放諸於生涯規劃教育。

此外,本書是結集各地生涯規劃教育經驗成果的專書。首先,從宏觀視野與學術理論演變角度闡釋生涯規劃教育在21世紀下的定位和未來趨勢,並嘗試為生涯規劃教育的學與教提供初步的評估模式。隨後,透過比較世界不同地方(包括大中華地區)中學和大學生涯規劃教育的最新發展,以及深入了解各個地方生涯規劃教育的實踐重點,探索未來生涯規劃教育發展方向的啟示。

隨著21世紀技能日趨重要,本書也提及職業倫理教育以及提出多元夥伴協作對於推動21世紀技能教育的重要性,作者期望本書能加深讀者了解生涯規劃教育與21世紀技能之間的關係。

 

李子建教授
學術及首席副校長、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總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區域教育發展與終身學習教席

姚偉梅教授
社會科學系教授(實踐)、協理副校長(學生學習)

許景輝博士
課程與教學學系首席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