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相通—兩代教師關懷素養發展計劃(黃石庸慈善基金捐贈)
日期
2019年8月 - 2022年4月

贊助

黃石庸慈善基金

主辦

香港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

對象

教大準教師

計劃簡介

心意相通—兩代教師關懷素養發展計劃透過一系列工作坊/日營/活動培育準教師關懷能力的經驗,並讓他們在顧問、在職教師身上學習如何通過微型「關懷」行動來照顧學生,更有機會進入學校和在職教師合作照顧關懷學生。

該項目的目的在於:

1)探索對職前和在職教師關懷能力的理解;

2)通過在校優秀在職教師的監督下,通過對學校的職業道德和實習培訓,評估職前教師的職業能力變化。

預計成果
  • 參加的100名準教師拓寬視野,並建立一系列良好的價值觀(例如認識自己、情感管理、溝通技巧、教育價值、社會認知、終身學習和21世紀的技能)
  • 通過指導計劃提高職前教師的教學能力
微電影

啓導篇 – 思想啓航

 

計劃回顧

本計劃至今進行三屆,每屆均分為四個階段進行,包括:課堂培訓、入校體驗、關懷行動及成果發佈。同時由資深退休校長或督學擔任顧問導師,學員分成學習小組,定時與顧問導師進行討論及交流。

課堂培訓

每屆均進行10節面授及網上培訓,由顧問導師主講,為學員提供關懷倫理取向(an ethic caring approach)訓練,包括理論層面、實戰經驗分享、個案研討等。

   

入校體驗

各小組學員由顧問導師帶領,進行16小時(約6至8次)的入校實地觀察,學校更會派出老師擔任卓越關愛老師,在整個階段與學員同行,分享關懷學生的心志與實踐智慧,幫助準教師掌握校園關懷文化。

   

關懷行動

在顧問導師與卓越關愛老師引導下,每組學員設計及籌備適合學校的行動,向教職員及學生實踐關懷,更可與校內學生一同進行社區服務,培養下一代的關愛素養。

   

成果發佈

學員會進行畢業禮、出版小型刊物等,分享自己在計劃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