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匯流 – 大灣區生命教育 由理念、規劃到實踐」 分享會
日期
2020年9月1日 - 2021年8月31日

本中心透過中國陶行知研究會生命教育專業委員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培訓交流中心、田家炳基金會及北京生命教育科普促進會,邀請在推展生命教育有心有力的大灣區不同中、小學的校長、主任及老師透過視頻,與志同道合的香港老師交流分享。

是次分享會涵蓋生命教育由理念、規劃到課堂實踐;既展示宏觀的頂層構思與辦學理念相結合,亦有國家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與生命教育課題的融合,同時由長於課研的前線老師解說教案的設計及實踐。

 

日期: 7月9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 2 時至 4 時半
形式: Zoom 視像分享

活動已完滿結束,感謝各位的支持。大家可觀看以下短片以了解大灣區生命教育的分享(字幕版將於稍後上載)。

內容簡介(分享將分為中學組和小學組進行):

小學

1. 分享題目:全人教育點亮孩子的生命
學校:佛山市紅棉小學
老師:陳玉鳴校長
簡介:佛山市紅棉小學是北京師範大學“生命教育”實驗聯盟學校,接軌全國生命教育研究,把學校發展規劃與生命教育連繫起來。是次分享中,陳玉鳴校長講述學校如何配合國家教育部《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2016)之要求,來組織教育實踐素材;在國家常規課程設置不變的前提下,怎樣進行適當重組與整合,構建滿足學生發展需要的、具有校本特色的、融合顯性課程與隱性課程為一體的生命教育特色課程。

 

2. 分享題目:行走的課堂,心靈的旅程
學校:佛山市紅棉小學
老師:藍麗豔主任
簡介:德育主任藍麗豔是佛山市紅棉小學推行生命教育理念的實踐者。她闡述根據2016 年國家教育局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部門提出的《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將研學旅行納入該校的教育教學計畫之中;促進研學旅行與學校課程、德育體驗、實踐鍛煉有機融合。她指出 “1+6”要素:1 課程理念+課程管理、課程目標、課程功能、課程內容、課程實施和課程評價,怎樣在所設計的研學旅行中實施。

 


3. 分享題目:美好的生命

學校:珠海市首都師範大學橫琴伯牙小學
老師:王柳燕老師
簡介:伯牙小學每年都會在學生踏入校園的第一天,讓孩子留下一個印記,讓孩子們能通過腳印看到自己實打實的成長。六年級時,老師把孩子們這六年的腳印做成一朵花,展示在學校的文化牆上,這是孩子們珍貴的記憶。王柳燕老師在這樣的氛圍下,設計了《美好的生命》教案,從二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出發,帶領孩子通過疫情中的事蹟,產生對自己和他人的愛與責任,從而感知生命世界的美好。


4. 分享題目:海灣小學“橋文化”課程介紹、《學會包容,快樂成長》教學設計

學校:珠海市香洲區海灣小學
老師:梁冬梅老師、王婷婷老師
簡介:海灣小學毗鄰港珠澳大橋,海灣學子只要舉目遠眺,舉世無雙的超級工程就在眼前,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這為創建學校的“橋文化”有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先由梁冬梅老師分享構建生命教育之“橋文化”主題德育校本課程各級內容;繼由王婷婷老師講解她作為班主任,帶領小四學生在友誼橋和彩虹橋之後,一起走進“合作橋”。給學生創造體驗的空間和自主選擇的機會,激發他們的內在動機,在潛移默化中形成自我教育,成為道德的自我建構者。


5. 專家點評

新生命教育研究所-袁卫星校長

 

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江浩民博士

中學

1. 分享題目:指向完整生命的學校課程體系構建研究
學校:深圳市龍華區行知學校
老師:蔣璐娜老師
簡介:行知學校是九年一貫制學校。學校圍繞行知精神提出了“公平教育,每日三問”的育人理念。蔣璐娜老師講述該校基於“極簡主義”設計思維探索“1+1”主題式生命課程體系的結構,第一個“1”指國家課程為主的基礎課程,第二個“1”代表一個素養發展通道,包含拓展課程、活動課程,“+”表示融合。這課程如何從頂層構思到實踐? 相信蔣老師的解說對於出席的同工定必有所啟發。

 

2. 分享題目:尋找燈塔,獲得支持——容山中學體驗式生命教育系列課程
學校:佛山市順德容山中學
老師:陳雪瑩老師
簡介:順德容山中學前身為容山書院,始建于清代嘉慶十三年(1808年)。為廣東省一級學校;廣東省心理健康教育示範學校。心理教師陳雪瑩老師設計《尋找燈塔,獲得支持》教案,是鑒於青少年喜歡沉浸在自我當中,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日遠。遇到困惑時,更傾向自己處理自己消化,導致負面情緒累積,危害身心健康。如何幫助學生在現實情景中積極求助,主動表達,宣洩情緒,獲得支援顯得尤為重要。本教節以肢體律動引導高中學生放鬆以投入活動。

 

3. 分享題目:《送“你”一朵小紅花》
學校:佛山市順德容山中學
老師:樂燕霞老師
簡介:高一學生選科是高中階段自我成長的分水嶺。學生在重新分班後面臨一個新的適應期,在環境、習慣和心理方面會遇到一些新的困惑,容易對自己產生自我懷疑和消極情緒。高中心理高級教師樂燕霞採用美國心理學家塞利格曼的積極心理學理論,及深受年青人欣賞的藝人易烊千璽作題材,以“小紅花”語貫穿整課,由看見>發現>探尋>贈送“小紅花”,由淺入深,層層遞進,引導學生思考和探索自己應對困惑的內在積極心理品質。

 

4. 分享題目:在音樂鑒賞中,領悟生命的珍貴
學校:珠海市田家炳中學
老師:黃曉婷老師
簡介:音樂是最能打動人的語言,它表達人的所思所想,是人們思想的載體,它能最直觀地觸碰人們的心靈。黃曉婷老師常在音樂科40分鐘的常規課程中融滲生命教育。她於本堂課採用學生最容易接受的事物 – 流行歌曲 – 來引導學生認識和理解生命的常態;透過聆聽老師現場演奏古箏曲《黃河女兒謠》,瞭解生而為人的責任與擔當;連繫個人生命與家庭關係、再擴展至個人生命與國家的關係,期盼學生有所感悟,做一個懂得珍愛生命的陽光少年。

 

5. 專家點評
北京生命教育科普促進會-曹專先生

 

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江浩民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