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大事」生命教育項目計劃(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合辦)
日期
2020年7月1日 - 2022年6月30日

主辦                                                                                                                    合辦        

   

 

 

 

 

計劃簡介

讓學生體會及了解生命的不同階段要面對的問題,從而反思生命的意義,學懂珍惜生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預期成果

  • 過去十年香港生命教育項目經驗檢討

檢視過去香港過往10年之生命教育項目,為未來之生命教育計劃,確立較清晰的方向。

 

  • 本地/區域生命教育研討會及工作坊

先以「認識生命」和「愛護生命」為第一階段(2019-2021)主題,期望在第一階段的穩實基礎上,可以邁進第二階段(2021-2023),傳揚「頌揚生命」及「善亮人生」信息。為襄盛舉,本計劃透過研討會及工作坊,擬連結的界別包括宗教團體、醫護人員、不同界別可師可法的人物(即具有精彩生命故事的人物)及家長。計劃旨在以兩個不同的主題,每年聯結不同的持份者,一同探討生命教育,並藉各持份者的力量,讓成果擴散到相關的群體,從而擴大生命教育在社區的接觸面,讓更多青少年真正「認識生命」,及至活出「善亮人生」,以生命影響生命。

 

  • 學校與社區共享生命教育推廣計劃 (先導項目)

透過以「回想生命的喜悅」為題的微電影製作計劃,喚起社會大眾對生命教育的關注。從拍攝及課堂過程中,一方面讓青少年「認識生命」認識誕生和死亡,肯定生命的價值,同時亦呼應生命教育的其他面向。透過一系列微電影工作坊及實踐工作坊,讓青少年掌握體驗式活動的籌劃及執行技巧。完成工作坊及課堂的青少年能成為「生命教育大使」,期望一眾大使能提高對生命的認識並推廣,達致「認識生命」、「愛護生命」,以外展活動體驗,進一步將生命教育帶入社區。

 

項目負責人李子建教授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