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1-12-17
時間 10:00 - 12:00
電郵 mcchung@eduhk.hk
電話 29488652

查詢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與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將合辦語言學名家學者聯合講座,詳情如下:

 

講題:逼問推論和反問句否定意義形成機制

講者:郭銳教授北京大學

主持:金晶博士香港教育大學

日期: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

時間:10:00 - 12:00 UTC+8 香港時間

形式:ZOOM線上講座

語言:普通話

報名連結:https://eduhk.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bx6XhgIA7Y30O7I

*ZOOM講座連結將於2021年12月16日以電郵形式發送至登記電郵

講座摘要:

反問句以一個疑問句形式表達對疑問句命題部分的否定,這種否定意義是如何產生的,過去的研究從疑問句的語用嬗變(疑問功能減弱)、量準則(疑問句的否定答案信息量更大)、語境條件限制的說話人主觀期待以及疑善信惡、疑有信無、疑正信反原則等角度來解釋。這些分析推進了反問句形成機制的研究,但仍未清楚地揭示反問句否定意義的產生機理。本文認為,反問句的否定意義是逼問推論帶來的語用意義,即說話人自信疑問句可能答案選項集合中的任何答案選項都是不成立的,說出這個疑問句逼問對方,迫使對方在檢視所有可能答案後無法回答,不得不推論出疑問句的命題部分是不成立的,從而得到否定意義。逼問推論說可以解釋為何反復問句沒有反問句的用法,也可以解釋反問句與否定句在語義上的差異。

 

歡迎各位踴躍參與。

 

本講座納入教大「中文教育課程學術活動獎勵計劃」,有意參加講座的A5B060課程學員請在報名時填妥補充資料說明。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crcle@edu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