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求職信的寫作原則

求職信是私函中的專用書信,專用書信又叫「事務書信」。求職信是個人向機構申請職位的書信,因此是專用書信中的申請,也是自薦信。如求職信是用來申請招聘職位的,則又可稱為「應徵信」。應徵信是在知道有實缺時寫作的申請信,自薦信則不必等待有實缺才寫作;只要認為自己有條件擔當某機構中的一個職位,就可以提出申請。一旦該機構有空缺,自然會加以考慮。

求職信與一般書信相似,但要求較嚴謹、莊重,採用上行書信形式,有如下級對上級,晚輩對尊長。此外,求職信必須附上履歷,清楚列出申請人的個人資料、學歷、工作經驗等資料,以補充求職信的不足。

求職信的寫作原則和策略如下:

1 知己知彼
無論是求職信,還是自薦信,都需要先了解僱主的背景。例如:辦學團體的宗教背景,是佛教、基督教,還是天主教,都可能影響信的部分內容。此外,辦學團體的宗旨、將來的重點發展項目,也是應徵者需要考慮的,並在信中強調自己在這些方面的長處。例如:辦學團體將來重點發展資訊科技教學,應徵者若有這方面的能力,宜加強調。關於香港各中小學的資料,可參考以下教育統籌局的網頁:
http://embhsc.hkedcity.net/2003/primary/
http://embhsc.hkedcity.net/2003/secondary/

2 大方得體
求職信要行文大方,語氣莊重。雖有請求的性質,宜不亢不卑。文中不可用口頭語,校名或團體名不宜用簡稱,以免顯得不夠成熟、穩重。

3 誠懇堅定
在陳述自己申請職位的決心時,應顯得誠懇堅定,並保證自己一旦獲聘,一定會努力工作,不負所望。

4 條理清楚
求職信要逐一列出申請職位,申請人的學歷、主修或副修科目、工作經驗、專長、課外活動、實習經驗等等。不但不能遺漏,還要條理清楚。

5 實事求是
對自己的知識、工作經驗和能力要實話實說,不要誇大,以免使人反感。

6 針對要求
要視乎對方的背景、要求來下筆。與申請職位有關的知識、工作經驗和能力應特別提出來,無關的不必多說,缺點則寧可不說。行文不可過長,宜在八百字至一千字以內,以免使人生厭。

7 格式規範
應徵信有一定的規格和習用語,要認真採用。如有不清楚的地方,要先研究清楚,不可隨便,以免貽笑大方。此外,文字、標點要小心校正,不可錯漏。

8 字體端正
求職信不但要有內在美,還講究外在美。如用手寫,必須字體端正,版面美觀。如指明須親繕求職信,則不可用電腦打字。

個人資料 學歷 教育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