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向

消息及活動

主頁 最新動向 消息及活動

消息及活動

小班教學講座—生涯教育初探與未來發展

2023-03-11

最新年度的小班教學講座已於2023年3月11日在香港教育大學大埔校園順利舉行,是次主題為「生涯教育初探與未來發展」,涵蓋了當中的理論框架和實際案例,以助學校進一步推動生涯規劃教育。是日邀請了本中心聯席總監、「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計劃總監 (學校) 葉蔭榮博士為主題演講嘉賓。葉博士以既專業又風趣幽默的方式去闡釋生涯規劃教育及其推行策略、「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的個案分享,並簡單介紹「小學生涯教育優質基準」(初版)的內容。

隨後來自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的程志祥校長分享了在小學推行跨科生涯規劃教育活動的經驗,包括從學術科目、多元智能課及課外活動發掘及培育學生的天賦才能、透過名人對話和家長分享擴闊學生的眼界,認識不同行業和工作、設立健康生命科,與學生一起探索和追求夢想。

最後,身兼香港導盲犬協會管治委員會成員及本中心總監的高寶玉教授,為與會者介紹導盲犬及動物輔助介入服務,及其相關的職業內容、就職所需要的價值、態度、技能和知識 (VASK)。高教授更邀請到同為香港導盲犬協會管治委員會成員的遲淡寧女士,分享她從模特兒到服務犬工作的職業生涯中的點滴,帶出就業歷程是一場耐力賽,生涯規劃教育需為學生建立正面積極的心態,能依照環境需要來調整自己的視野、技術,並且開創出不同的機會。同場更有兩隻治療犬Ace及Obi跟與會者進行互動,展示出動物能帶給人類神奇的撫慰力量,並可藉此力量和教育進行配合,為學童帶來動物輔助教育的新體驗。

當日三小時的講座既是專業學問又切合實際需要,吸引教育同工們踴躍參加,整個演講廳都座無虛席。葉博士的理論框架、程校長的個案分享、加上高教授、遲女士和治療犬Ace及Obi的特別演講,引發大家思考生涯規劃教育的新思維及新角度,做為未來課程和活動設計之重點。

          

中心聯席總監葉蔭榮博士探討中小學銜接下的生涯規劃教育 :       葉博士指出幫助學生認識自己夢想和潛能的重要性
趨勢、挑戰及啟示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程志祥校長分享自己的成長之路              香港導盲犬協會管治委員會成員遲淡寧女士(左)聯同
                                                                                                中心總監高寶玉教授(右)示範向治療犬發出指令

         

治療犬跟與會者互動                                                                高教授、程校長、遲女士和治療犬Ace及Obi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