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第5周】感恩的重要

感恩是指留意、感激並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近二十年的研究發現(Wood, 2010),愈懂得感恩的人,感到的正面情緒和生活滿意度愈高,與朋友和家人的關係亦愈好。

美國學者Jeffrey Froh和他的研究團員(2014)就嘗試在課室中推廣感恩。他們將82位8至11歲的孩子分成兩組:一組與研究團員討論一些能誘發感恩的話題,如善心人士向有需要群組施予援手的原因和努力,亦會做一些課堂活動,如寫感恩日記等。另一組則與研究團員討論一些日常生活的話題,內容不涉及感恩。結果發現,討論感恩話題和寫感恩日記的孩子,於五星期後感到更多感恩思想,他們的正向情緒和生活滿意度亦明顯增加。有趣的是,完成研究後,兩組孩子被邀請寫感謝卡給研究團員。學習感恩的一組,比沒有學習感恩的一組,更樂意寫感謝卡,証明短短五星期感恩推廣活動,已可以令孩子在行為上有所改變。

跟隨以上的做法,家長可以和孩子討論慈善組織的成立目的和日常工作,如無國界醫生、綠色和平等。家長亦可以和孩子一起製作感恩日記,每天讓孩子用文字或圖畫記錄一件值得感恩的事-記錄無須長篇大論,兩三句或一幅簡單圖畫即可。內容可以小至陌生人替自己開門,大至有親友為自己安排升學出路。孩子可以隨時回味這些事件,時常感恩。當孩子感到負面情緒,或遇到失敗時,家長更可以鼓勵孩子一起重溫自己的感恩日記,幫助孩子從往去的正面事情中攝取正能量﹗

當然,家長亦應以身作則,持續對他人的好意說聲「多謝」,回饋別人對自己的大大小小的恩惠。孩子留意到家長經常表達對他人的感激,自然會學到如何感恩。

參考文獻:

Froh, J. J., Bono, G., Fan, J., Emmons, R. A., Henderson, K., Harris, C., Leggio, H., & A. Wood, A. M. (2014). Nice thinking! An educational intervention that teaches children to think gratefully. School Psychology Review, 43, 132-152.

Wood, A. M., Froh, J. J., & Geraghty, A. W. (2010). Gratitude and well-being: A review and theoretical integration. 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 30, 8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