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第3周】遊戲中學習

對孩子來說,幾乎任何物件都可以是玩具,幾乎任何事情都可以是遊戲 !作為家長,我們可以怎樣利用孩子這種「乜都玩一餐」的特點,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呢?幼兒教育專家建議﹙Gainsley, 2011; Gascoyne, 2016﹚,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制作「感官瓶」!

3.1

孩子喜歡運用五感(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及嗅覺)探索世界,感官刺激亦可以幫助孩子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能。家長與孩子製作「感官瓶」時,可以通過不同的色彩、聲音和質感去吸引孩子注意力,進而與孩子一起玩遊戲。以下我們用「水油瓶」做例子:

  1. 家長先準備:一個乾淨透明的水樽、不同顏色的閃粉、水溶性食用色素、油溶性食用色素、水、BB油、抹布和萬能膠。
  2. 家長與孩子一起製作顏色水。先用容器盛水,加入適量的水溶性食用色素。
  3. 家長與孩子一起製作顏色油。先用容器盛油,加入適量的油溶性食用色素。
  4. 家長與孩子一起利用漏斗將顏色水倒入膠樽,再加入顏色油。最後加入適量的閃粉作裝飾,並用抹布抹乾樽口位置,用萬能膠封蓋。
  5. 家長在製作過程中,幫助孩子留意水和油在顏色和密度上的分別、觀察閃粉在水和油中飄浮的姿態、預測搖動水油瓶時可能會出現的事情。
  6. 完成水油瓶後,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玩以下的遊戲,訓練孩子的執行功能:
    • 家長先下載遊戲卡牌,並剪出卡牌。(下載遊戲卡牌https://bit.ly/3imO2i3
    • 初階版:抽起灰色牌。家長隨機抽彩色牌,並打開牌的正面,一邊抽牌一邊說「轉」。若然牌與家長的身份相對(即是:爸爸抽中彩色爸爸卡,或媽媽抽中彩色媽媽卡),孩子需要把桌上的水油瓶掉轉。但若然牌與家長的身份不相對(例如:爸爸抽中彩色媽媽卡,或媽媽抽中彩色兒子卡),孩子則無需掉轉水油瓶。
    • 進階版:家長混合彩色牌和灰色牌,並隨機抽牌。與彩色牌的規則一樣,但灰色牌的規則和彩色牌的規則相反:若然灰色牌與家長的身份相對(即是:爸爸抽中灰色爸爸卡,或媽媽抽中灰色媽媽卡),孩子無需掉轉水油瓶。但若然灰色牌與家長的身份不相對(例如:爸爸抽中灰色媽媽卡,或媽媽抽中灰色兒子卡),孩子則需要掉轉水油瓶。

本地研究發現﹙Chung et al., 2018; Li et al., 2020﹚,執行功能強的孩子,於成績和行為上都有較好的表現﹗所以,家長不妨參照上述方法,利用感官刺激幫助孩子學習啦!

想知道更多關於感官瓶的製作方法和用途?請看我們的YouTube短片。 

https://youtu.be/TLtw7TJ4gVM?t=144

 

參考文獻:

Chung, K. K. H., Lam, C. B., & Cheung, K. C. (2018). Visuomotor integration and executive functioning are uniquely linked to Chinese word reading and writing in kindergarten children. Reading and Writing, 31, 155-171.

Gainsley, S. (2011). Look, listen, touch, feel, taste: The importance of sensory play. Extensions: Curriculum newsletter from HighScope, 25, 1-4.

Gascoyne, S. (2016). Sensory play: Play in the EYFS (Vol. 1). London: Andrews Limited.

Li, X., Lam, C. B., Chung, K. K. H., Cheung, R. Y. M., Leung, C., & Fung, W. K. (2020).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the Chinese Inventory of Children’s Socioemotional Competence (CICSEC). Early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31, 85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