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第2周】 積極聆聽

當孩子感到負面情緒時,家長可以怎樣回應?

每一個人都有傷心、害怕和生氣的時候。當孩子感到負面情緒時,家長可以怎樣回應,才可以令孩子感到舒服一點?大家先看看以下幾個常見的情景:

  • 情景一:孩子:「小明不能來我的生日會,我很不高興!」媽媽:「不要緊!還有很多其他小朋友會來呢!」
  • 情景二:孩子:「我很害怕明天口頭報告會出醜…」爸爸:「沒有什麼好害怕的!每位同學都是這樣報告不是嗎?」
  • 情景三:孩子:「弟弟動手打我!」媽媽:「你是哥哥,要讓弟弟,不可以生弟弟氣!」

大家細心留意,以上這些反應的共通之處,都是暗示孩子:「你不應該有這種情緒」。長久下去,孩子要麽覺得感到負面情緒是不對的,要麼在感到負面情緒時不再找家長傾訴,兩者都家長不想見到的。事實上,研究顯示(Eisenberg et al., 1999),家長經常阻止孩子表達負面情緒,孩子的自控和情緒能力反而較差。

家長希望孩子盡快由負面情緒中走出來是人之常情,但讓孩子表達和認識自己的情緒狀態同樣重要。在安慰孩子和幫助孩子解決問題之前,家長不妨先運用積極聆聽:

  • 情景一:媽媽:「小明是你的最好朋友,他不能來你會不會覺得很失望?」
  • 情景二:爸爸:「全班同學都望著你,你可能會覺得緊張,擔心說錯話。」
  • 情景三:媽媽:「無緣無故給人打了一下,我都會覺很無辜!」

積極聆聽的重點是,是將孩子的情緒和這些情緒的由來說出來。積極聆聽並不代表你認同孩子的情緒,只是代表你明白孩子。而孩子聽到家長明白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自然會感到舒服一點。

 

参考文獻︰

Eisenberg, N., Fabes, R. A., Shepard, S. A., Guthrie, I. K., Murphy, B. C., & Reiser, M. (1999). Parental reactions to children’s negative emotions: Longitudinal relations to quality of children’s social functioning. Child Development, 70, 51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