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第1周】 主動建構

提起正面情緒,很多家長都會立即想起開心和快樂。究竟家長做什麼才可以令孩子更開心更快樂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運用主動建構(active constructive response)。

孩子走到你面前,告訴你她畫了一幅漂亮的畫,老師在學校也讚口不絶。你可能有以下四種不同的反應:

  • 反應一:「你看不到爸爸在看電視嗎?」
  • 反應二:「你整天畫畫有什麼用?有時間不如多溫習啦﹗昨天叫你記的英文生字記好沒有?Haemoglobin 怎樣拼?」
  • 反應三:「真的很漂亮﹗」(完)
  • 反應四:「你是不是在畫我們上星期去公園看紅葉?你一塊一塊的畫這些樹葉,每一塊都用不同的顏色,真的很用心﹗樹後面這幾個小朋友是誰?老師怎樣說?你的同學又怎樣說?你一定覺得很開心﹗」

分析以上四種反應,大家不難看出,反應一的潛台詞是「我不在乎你的想法」。反應二的潛台詞是「你感到興趣的事對你有害無益;我感到興趣的事才是最重要」。反應三代表家長讚同孩子的看法,但不大有興趣知道事情的細節和孩子的感受。

唯有反應四:家長對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事情感到興趣,對孩子的行為表示讚賞,亦很想知道孩子的看法和感受,所以問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研究顯示(Gables et al., 2004):當家人與我們分享好消息時,這種「主動建構」的回應可以幫助家人重溫開心快樂的回憶,對建立家庭關係亦有正面幫助﹗

想孩子開心快樂地成長是所有家長的希望。家長在孩子分享好消息時運用主動建構,就可以輕鬆令孩子更開心更快樂﹗

參考文獻:

Gable, S. L., Reis, H. T., Impett, E., & Asher, E. R. (2004). What do you do when things go right? The intrapersonal and interpersonal effects of sharing positive event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87, 22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