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睡眠】 幫助孩子建立睡眠常規

家長可以做什麼幫助孩子建立睡眠常規?

Kelly(2013)在英國進行全國性的追蹤研究,從逾萬個家庭收集數據,在孩子三歲時邀請家長為孩子的睡眠習慣填寫問卷,並在孩子七歲時直接測試他們的閱讀、數學和空間思維等認知能力。結果發現,三歲時能夠於固定時間上床睡覺的孩子,七歲時所有認知能力測試中都有較高的分數﹙Kelly, Kelly, & Sacker, 2013﹚。本地研究亦見相似發現﹙Lam & Chung, 2017﹚。

既然固定的就寢時間對兒童的認知發展有如此長遠的影響,家長又可以怎樣幫助兩至三歲的孩子建立睡覺常規呢? 臨床心理學家Christophersen 和Mortweet(2003)有以下建議:

• 避免讓孩子在就寢時間前三十分鐘進行激烈活動。
• 家長每晚和孩子進行一些固定的睡前活動,如:關掉電視、喝牛奶、刷牙、睡在床上、聽輕鬆的音樂或講故事,重點是讓孩子知道完成這些固定活動之後,便到睡覺時間,要乖乖入睡。
• 到了就寢時間,家長可以說:「現在九點半,是時候睡覺啦﹗爸爸明天早上再見你,早點休息」。接著關燈。
• 有時候孩子不想睡覺(並非因為受驚、肚餓、生病等原因),會嘗試遊說家長「多陪伴我一會兒」。這時家長應該儘量避免妥協,因為這樣可能會破壞原本已經訂立的睡覺常規。不過,如果孩子真的需要多點時間才入睡,家長亦可以提供一點彈性。例如:「因為你生病,爸爸今晚可以多陪你十分鐘,多講一個故事。現在是九點半,我們講故事到九點四十分。到九點四十分就要睡覺了。」

家長如何幫助幼兒建立睡眠常規?不妨看看衞生署網上的指南: http://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13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