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體能活動】 做好家長做運動

隨著社會整體教育水平的提升,家長對自己的要求亦愈來愈高。不少家長都會看書、上網、聽講座甚至修讀相關課程,去提升自己的親職技巧。要做個好家長,就要經常做運動,保持自己的身體、認知和情緒健康。

孩子小時經常要求家長抱抱,孩子大些就想家長和自己到公園玩耍或到野外郊遊,所以做家長真的需要大量體力。但原來年紀愈大,人身體的肌肉就愈少﹙Abe et al., 2011﹚,背後原因與中年和老年人的運動量減少有關。增加日常運動量能減慢肌肉損失的速度﹙Waters et al., 2010﹚。所以,如果家長想繼續和孩子一起踢波、打籃球和打羽毛球,就要為自己建立定期運動的習慣。

家長要記得孩子的日常大小事務,很多時候還要和孩子一起溫習,每天耗用的腦力真的不比體力少﹗若然家長要在外面打工賺錢,又要照顧家庭和子女學業,認知健康就更加重要。有研究發現定期做有氧運動可以增加大腦海馬體的體積,更可以增進記憶﹙Erickson et al., 2011﹚。海馬體專職支持我們的長期和短期記憶。要和孩子在學習路上同行,家長當然要由有氧運動做起。

家長每天要憂慮的事情多的是;孩子的身心發展、升學就業、前途將來,無一不令家長擔心。要處理這些精神壓力需要一個強壯的心靈,而運動就可以有效地幫助家長處理壓力,對抗抑鬱﹙Josefsson et al., 2013﹚。經常運動可以刺激安多酚的分泌。如前所說,安多酚是腦部自然製造的止痛化學物。安多酚更能改善睡眠質素,減少壓力對身體和精神健康的影響。家長心情好,孩子亦會受到感染。

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建議成年人每星期做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2018﹚。運動對身體、認知和情緒健康的好不勝數。為了自己和孩子,你願不願意「扚起心肝」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