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睡眠】 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不足帶來的難受感覺人人都懂,但原來睡眠不足可以引致大腦自我吞噬,真正的「自己食自己」!

腦細胞之間有一種叫「突觸」的連結,就像電話線一樣讓腦細胞能夠互相溝通。大腦另外有一種「星形膠質細胞」,負責修剪不必要的突觸連結,令神經網絡運作得更快捷更有效。研究顯示,睡眠不足可能令星形膠質細胞變得異常活躍,過量修剪突觸連結,甚至開始吞噬正常的腦細胞(Bellesi et al., 2017)。

Bellesi將老鼠分成四組,改變牠們的睡眠習慣,再比較牠們腦內星形膠質細胞的活躍程度。結果顯示:

• 有足夠睡眠的第一組老鼠,大腦5.7%的星形膠質細胞顯得活躍。
• 在睡眠中定期被喚醒的第二組老鼠,7.3%的星形膠質細胞顯得活躍。
• 連續八小時不能睡覺的第三組老鼠,8.4%的星形膠質細胞顯得活躍。
• 連續五天只能睡兩三小時的第四組老鼠,13.5%的星形膠質細胞顯得活躍。

原來連續睡眠不足最傷腦袋﹗星形膠質細胞異常活躍,帶來的後果與罹患神經退化疾病相似。難怪缺乏睡眠是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痴呆」)的其中一個高危因素(Cedernaes, 2017)﹗

下次孩子問家長:「可以睌一點睡嗎?」,家長應該知道如何回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