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睡眠】 午睡的重要性

很多家長都會發現,幼兒如果沒有小睡,便會顯得異常暴躁,做什麼也沒有興趣。腦神經科學家發現,小睡對幼兒來說是生理需要,猶如食物和空氣一樣,不可或缺。

原來幼兒的腦部發展特別快,腦細胞之間不停建立連結,所以每隔特定時間就一定要眠一眠,重整自己經歷過的事件和學到的知識。幼兒的睡眠習慣如何慢慢變得和大人一樣呢?原來分三個階段﹙Mednick, 2013﹚:

• 第一個階段是「多段式睡眠」:未到一歲的嬰兒每天會分好幾段時間睡,大約就是早上睡醒吃一餐、玩一玩、再睡。下午醒來吃一餐、玩一玩、又再睡。

• 第二階段是「二段式睡眠」:一歲至歲半的幼兒會由多段式睡眠轉為二段式睡眠,除了睌上睡覺,早上或下午小睡一次。

• 第三階段為「一段式睡眠」:由三歲至五歲,幼兒會慢慢由二段式睡眠轉為一段式睡眠,即是一天只睡一次。

有兩點值得家長留意:

第一:幼兒發展有很大的個別差異,有些幼兒可能要多點時間才進展到二段式或一段式睡眠。所以家長無須要求幼兒一下子改變睡眠習慣。

第二:無論幼兒是否已經進展到一段式睡眠,小睡對他們都有正面影響。心理學家Kurdziel(2013)就發現,有小睡習慣的幼兒(三至六歲),比沒有小睡習慣的幼兒記得更多上課學到的東西﹗更有趣的是,小睡對九至十二歲的兒童也有同樣果效(Backhaus et al., 2008),足見小睡對孩子記憶和學習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