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體能活動】 運動的重要性

眾所周知,運動對身體有莫大益處,如強化心肺功能、提升身體機能等等。上回我們提到運動對睡眠的好處,但原來運動對心理及認知方面亦有正面影響!

腦神經學家Godwin(2015)指出,有氧運動可提升心理健康及加強認知發展。在心理上,運動時腦部會釋放安多酚。安多酚是腦部自然製造的止痛化學物,令運動者即使在肌肉酸疼的情況下也能覺得開心興奮,堅持運動。所以做運動可以讓兒童在困境中(如考試壓力下)保持身心愉快﹗在認知上,運動時身體亦會釋放不同賀爾蒙 ,如IGF-1。IGF-1是一種針對肌肉增長的蛋白質,一方面刺激身體發展,另一方面銳化記憶力,令孩子的學習事半功倍!

現時香港兒童每周只有約九十分鐘的固定體育課,而繁重的功課和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佔據了兒童的大部份時間。在這個特別重視認知發展的大氣候中,家長可以怎樣鼓勵孩子多做運動呢?研究顯示:家長只要和孩子一起做運動就可以了!

筆者之一林俊彬進行了一項長達七年的追蹤研究,與參與研究的家庭進行面談及電話訪問,量度父母和孩子的運動習慣。結果發現:家長與孩子一起做運動的時間愈多,子女在沒有家長陪同下自己做運動的時間亦愈多(Lam & McHale, 2015)。值得留意的是,父親和母親在鼓勵孩子多做運動上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亦即是說,父親和母親都應該和孩子一起做運動!

既然運動能在身心及認知發展上帶來好處,亦能讓家長與孩子擁有更多親子時間,家長不如考慮與孩子多做運動,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