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健康飲食習慣】 一起吃飯的重要性

作為家長,你一星期有多少天留在家中,和孩子一起吃飯呢?當你身在飯桌,又是否真的專注地跟孩子聊天,而不是「手機不離手」、「電視汁撈飯」呢?

Elgar以問卷形式訪問了二萬多名十一至十五歲的學童,探討家庭聚餐次數對學童身心健康的影響(Elgar et al., 2012)。結果發現,家庭聚餐次數愈高,學童的不當行為就愈少。每星期與家人吃飯五至七次的學童,相比起每星期與家人吃飯二至四次的學童,較少出現吸煙、喝酒等不當行為。另外,每星期聚餐次數愈多,學童的心理健康質素就愈好。

另外,Eisenberg以問卷形式訪問初中學生的飲食習慣,並在五年後探討家庭聚餐次數對兒童發展的長遠影響(Eisenberg et al., 2008)。 結果再次顯示,家庭聚餐次數與學童濫用藥物情況有顯著的負關係。由此可見,家庭聚餐對孩子的行為舉止有正面影響。

其實,一家人齊齊「開飯」能給予家長和孩子一個溝通空間,讓家長在一個輕鬆的環境,和子女開放的討論不同議題及表達大家的看法,孩子可以在飯桌上和父母分享生活點滴及面對的困難,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自然增長﹗

既然家庭聚餐有這麼多好處,大家不妨在「開飯」時,放下手機、關上電視,好好跟孩子一齊享受共膳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