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體能活動】 運動理論初探

發展心理學家Gallahue的「沙漏理論」,把運動體能發展分為四個階段,對運動心理學影響深遠﹙Gallahue et al., 2012﹚。

反射動作階段﹙0-1歲﹚:出生首四個月,嬰兒的動作由腦幹和脊髓控制。四個月之後,動作慢慢由大腦皮層控制。

初始動作階段﹙1-2歲﹚:由出生到1歲,嬰兒慢慢可以控制自己的動作,但控制度仍然不足。如果嬰兒想摸一件物件,通常會整隻手、整個手臂,甚至整個身體擺動。1歲之後,幼嬰的平衡力、移動力和把弄物件的能力迅速發展。

基本動作階段﹙2-7歲﹚:幼兒慢慢掌握跑、跳、爬、擲、拋、接、撿、單腳站、單腳跳、在平衡木上行走等基本動作。這個時候,家長可以帶孩子到公園玩,通過散步、跑步、騎單車、溜滑梯、跳飛機和拋皮球等活動,鼓勵孩子多跑、多跳、多爬、多擲。家長也可以在家中與孩子進行體能遊戲,例如讓孩子腳跟觸碰後腳尖,用一字步方式走路;用繩子、豆袋等物件佈置環境;與孩子進行障礙賽等。

專門動作階段﹙7歲之後﹚:由7歲起,兒童開始組合不同的基本動作,可以靈活跳繩、在繩橋上行走、一邊跑一邊踢球。這個時候的兒童會特別喜歡參與不同的運動,家長可以投其所好,為孩子提供更多機會,讓孩子嘗試不同種類的運動。10歲後,兒童開始喜歡自己特別擅長的運動,這時家長可以經常讚揚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尤其是孩子的努力、恒心和策略,不必太著重輸贏。14歲之後,有些青少年開始視運動為生活的一部份、有些把運動視為娛樂的一種、有些則把運動視為競爭比賽。所以,要幫助孩子把運動變為習慣,真的是愈早愈好﹗

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建議兒童與青少年每星期做至少42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2018﹚。了解運動體能發展的四個階段後,你又會如何為孩子做好準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