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健康飲食習慣】 飲食與身高

一個由八百多名科學家組成的協會進行研究,分析近一百年來187個國家成人的平均身高﹙NCD Risk Factor Collaboration, 2016﹚。結果顯示,亞洲人的平均身高於過去100年快速增長,中日韓三國的人口平均高度都較祖先高。香港男女平均身高分別為174厘米及159厘米,較100年前增加13厘米!科學家認為,這個幅度的身高增長和亞洲地區的飲食習慣改變有關。

孩子成長發展所需的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其中蛋白質是幫助長高和發育的重要元素﹙Zadik et al., 2010﹚。蛋白質由22種胺基酸組成,其中9種必須通過飲食才能攝取,人體不能自己製造。有研究顯示,蛋白質攝取量較高的孩子生長得較好。每天攝取精胺酸(胺基酸的一種)2.5克至3.2克的孩子,比每日攝取未達2.2克的孩子,身高有明顯差異,可見飲食與身高有關係。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包括:蛋、牛奶、雞肉、牛肉、豆類、魚蝦等。

除了蛋白質,鈣、鐵、鋅、鎂等礦物質和維他命A、C、D都有助長高。含豐富礦物質和維他命的食物包括:菠菜、南瓜、木瓜、紅蘿蔔、西蘭花、蕃茄、柑橘等。

另外,高糖份的食物會令血糖水平升高,增加胰島素的分泌之餘,更會抑制生長荷爾蒙的分泌。所以,家長想孩子長高,除了要安排均衡健康的飲食,更要避免孩子過分食用高糖份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