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健康飲食習慣】 利用卡通人物鼓勵孩子食生果

只要在蔬果的包裝上貼上卡通貼紙,孩子就會覺得蔬果更美味。

如果桌面放著一塊曲奇餅和一個蘋果,你猜你的孩子會選取哪種食物做飯後點心? Wansink與超過二百個八至十一歲的學童做實驗,發現約八成的學童在會選擇曲奇餅,但若然蘋果上貼有芝麻街卡通的貼紙,學童選蘋果的百分比會由21%增至34%﹙Wansink et al., 2012﹚。

原來,簡單一張卡通貼紙已經可以影響孩子的飲食選擇。

在另一個實驗中,Roberto讓四十個四至六歲的幼兒品嘗高脂高糖的零食與健康的天然紅蘿蔔。結果發現,無論是零食或紅蘿蔔,只要在包裝袋貼上卡通貼紙,幼兒都會覺得它們更好味﹗以紅蘿蔔為例,沒有卡通貼紙包裝時,只有25%的幼兒覺得紅蘿蔔好味。有卡通貼紙包裝時,就有50%的幼兒覺得紅蘿蔔好味﹙Roberto et al., 2010﹚。

這些研究顯示印有卡通人物的食物包裝對孩子有極大的吸引力。精於推銷的零食商自然不會放過這個賺錢策略。幾十年來,高脂高糖的零食製造商漸漸使用超級英雄和其他受兒童歡迎的卡通人物來包裝產品。因此,家長可留意這些包裝對孩子的影響,為孩子事先移除這些糖衣陷阱。知己知彼,家長更可以依樣畫葫蘆,用孩子心愛的卡通貼紙去裝飾水果,或用印有卡通圖案的碗碟來盛載蔬菜,就可以輕易提升孩子對健康食品的興趣和喜愛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