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夫妻關係與孩子成長】 通過夫妻關係支持孩子的社交發展

家長想孩子的社交能力發展得好,可以從夫妻關係做起。很多追蹤研究都發現,在父母融洽婚姻關係下成長的孩子,較懂得與同儕建立關係、亦較懂得處理與同儕的衝突(Kouros et al., 2010; McCoy et al., 2009)。

為什麼會這樣呢?跟據家庭治療師Johnston和 Roseby(1997)的劇本理論,孩子會留心觀察父母之間的互動,並在腦海中建構出一個人物關係的「劇本」,這個「劇本」講述人與人的相處一般是怎樣的。如果孩子經常見到父母用心愛護對方,腦海中的關係劇本充滿容忍和關愛。孩子按這個劇本與同儕互動,很容易在同儕的行為中看到友好和關心,相處自然會變得融洽。

相反,如果孩子經常見到父母失控互相指責,腦海中的劇本便會充滿憎恨和爭鬥。孩子按這個劇本與同儕互動,很容易在同儕的行為中看到挑釁和侵略,相處自然會產生隔閡。

在接下來的四篇家教小貼士中,我們會討論家長如何通過以下方法強化婚姻關係:

• 認識伴侶的興趣和志向
• 表達對伴侶的愛意
• 避免四種負面互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