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Media Summary 媒體報道

賽馬會「童步向前」英語學習計劃接受商台《同途有心人》訪問

中心總監鍾杰華教授聯同計劃合作學校老師接受訪問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總監暨賽馬會「童步向前」英語學習計劃(下稱計劃)首席研究員鍾杰華教授,日前聯同計劃合作學校鳳溪第一小學周雯燕主任、麥舒老師接受商業電台《同途有心人》訪問,為聽衆介紹計劃如何支援讀寫學習困難學生,促進其英語學習成效,並分享如何通過多元課堂活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的經驗。 【節目重溫】同途有心人20231112

【林俊彬博士】教大推親職教育App 10周提升親子技巧

2022-06-27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下家長或子女相處時間增,易生摩擦,教大推出名為「親職教育Level Up」的手機應用程式(App),開放公眾使用,教授親子相處技巧。設計程式的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林俊彬說,設計概念是想利用10周、以10個主題教家長循序漸進學習,首4周增強親子關係、第5至8周是建立子女正面行為,最後兩周是處理子女負面行為,希望家長將技巧變成習慣。

主動建構

提起正面情緒,很多家長都會立即想起開心和快樂。究竟家長做什麼才可以令孩子更開心更快樂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運用主動建構(active constructive response)。

【鍾杰華教授】教大GPS:支援讀寫困難學生學英語

2021-11-23 作為中西薈萃的國際大都會,本港的語文教育政策向來以「兩文三語」為目標,期望學生能中文(第一語言)與英文(第二語言)兼擅。然而,對於有讀寫困難的學生來說,學習中、英文絕不容易。教育界過去10年在學習中文方面給予這類學生的支援漸趨成熟,但對於學習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的相關研究目前還是寥寥可數,令教育工作者在提供支援上極具挑戰。 結合兒歌或遊戲

「3Es 情+社同行計劃」的《華人幼兒情緒社交能力量表 (CICSEC)》奪得 iCAN 2021 的銀獎及特別獎

香港教育大學承蒙李國賢兒童基金捐助,推出的「3Es 情+社同行計劃」《華人幼兒情緒社交能力量表 (CICSEC)》早前奪得

【林俊彬博士】提升孩子EQ三部曲

2021-03-12 現代社會要求小朋友不只IQ高,亦要EQ高。但孩子年紀細小,怎樣學習相關的技巧?家長在當中可以扮演怎樣角色? 林俊彬博士於《U

「新冠肺炎疫情下大眾的心理健康及睡眠質素」研究調查

您好! 誠邀您參與一項由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總監鍾杰華教授監督及執行的研究「新冠肺炎疫情下大眾的心理健康及睡眠質素」。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COVID-19)

【陳寶蓮博士】讓「自由玩」紮根校園

2020.09 【智樂.遊戲在校園通訊】創刊號

《家長如何可以幫助孩子自主學習》網上講座重溫

疫情反覆,學童需要適應不同的學習模式,有時要採用網上實時教學,有時要觀看主題影片,復課後又會回校上課。面對種種學習模式的轉換,學童怎樣才能有效學習呢? 其實,無論採用哪一種學習模式,能夠自主學習才是關鍵﹗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 #林俊彬博士 及幼兒教育學系副系主任 #劉怡虹博士 與大家分享培養幼兒自主學習的方法。

【鍾杰華教授】網上開學 注意屏幕後情緒

2020-09-07 開學月,素來被視為學生輕生高峰期。今年情况特殊,因新冠病毒來襲,學生無法正常上學。學生面對「停課復課再停課」,過了不一樣的學年;不少學校已於上星期開學,吃過早餐穿上校服,打開電腦參加網上開學禮。校園生活搬到網上平台,學生壓力會否減輕?電腦屏幕背後,如何照顧學生的心理健康? 本周四(9月10日)是世界防止自殺日。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CSRP)2018年數據顯示,本港15至24歲的青年自殺率為每10萬人有9.5人。每逢新學年師長都特別緊張,擔心開學壓力、校園欺凌等影響學生情緒,出現輕生念頭。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座教授、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總監鍾杰華指,輕生議題複雜,涉及多重因素,與社會環境轉變、心理和生理因素有關,例如疫情、家庭爭拗、工作困難、自信心低、藥物等都有影響。

Oh!爸媽《在家學習網上展覽》介紹《「語」你「童」玩》親子活動小冊子

2020-08-22 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總監鍾杰華教授,日前聯同研究助理林焯怡女士接受Oh!爸媽網站之邀請,參與8月22日之【在家學習網上展覽】Learn at

幼兒教育中的電子學習:推行得宜助提升教學成效

2020 一年一度的「學與教博覽」將於12月9-11日舉行,匯聚各地教育工作者交流最新教學趨勢。受疫情和停課影響,本年度備受關注的議題為「混合式學習」(blended learning),一眾專家和同工將反思如何調整教學策略,結合面授課堂與電子學習。

疫情未散 子女擔心復課後衞生問題 博士教家長妙用語言技巧解決(心理篇‧下)

2020-05-22 上回提到子女復課前,可能會出現各種不安情緒,如擔心學業進度,甚至不想上學等,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林俊彬博士(Ian Lam)就建議家長必須「積極聆聽」,讓子女知道家長是明白他們的感受,然後再陳述客觀事實,平衡他們的心理,繼而紓緩負面情緒。

子女對復課感擔憂或恐懼 幼教博士教家長處理子女情緒(心理篇‧上)

2020-05-21 教育局早前宣布全港學校將分階段復課,面對長達四個月的停課後,學生終於要重返校園,難免會出現不同情緒和壓力。家長在復課前,又應如何輔導子女,令他們重拾動力上學?星島教育訪問了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林俊彬博士(Ian Lam),從心理和生理層面向家長分享處理子女情緒的心得,今回先從心理層面說起。

【劉怡虹博士】學童在家網上學習遇困難

2020-03-04 全港學校停課,網上學習活動大增。劉怡虹博士一項調查發現,大部分受訪幼稚園及小學生的家長表示子女在家學習遇到困難。學童每日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時間,亦超過世衞建議標準。劉博士建議學校應平衡網上及非網上學習,並加強家校溝通。 上述內容撮自《明報》:

網教五大挑戰 貧富差最難解

2020-03-23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香港教界需要停課多月,中小學紛紛結合科技推動網上教學,包括五花八門的電子材料以至實時直播課堂,希望做到「停課不停學」。然而風光背後,網教其實也面對重重困難。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劉怡虹表示,疫情停課期間,基層學生在教學資源方面得不到應有保障,令差異激化,認為政府、學界應該反思如何針對電子教學衍生的問題,例如短期內針對學生背景進行教學上的調適,組學校提供必要的器材;或安排少量學生分批回校使用電腦室。

【林俊彬博士】疫境同行

2020-03-09 家長如何令孩子於疫境中,也能保持正能量呢? 林博士於星島日報《親子王》一篇文章中提出多個重點,包括:了解不同情緒、學習緩和緊張和建立正向思維。林博士並運用多個例子闡述箇中道理,讓家長更易掌握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