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Home » 【教育動畫】童行抗壓

近年香港學童的壓力水平及精神健康狀況備受關注,教育局及衛生署在學校推動不同的精神健康運動,以促進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教育局採用全校參與模式,從「普及性」、「選擇性」及「針對性」三個層面促進學童的精神健康發展。其中在「普及性」層面,相關工作旨在增強學生的抗逆力及解難能力,以提升學童在面對壓力和挑戰時,能夠有更強大的精神健康素養和能力去面對。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 Center on the Developing Child 的建議,要促使成長中的學童有更正面的發展成果,照顧者除了為孩子從源頭減少壓力因素,還需要加強孩子的人際關係網絡,以及強化孩子個人本身面對壓力的技巧。有見學童的需要,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承蒙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支持,製作一連四集、以學校為本小故事的教育短片,供教育心理學家、學校輔導人員、老師、甚至家長,在「普及性」的精神健康推廣層面應用。四集短片的焦點為:

Awareness:首先我們將焦點放在個人對壓力的察覺上,雖然壓力人人有,但未必所有人、尤其是學童會明白察覺壓力所帶來的不同徵狀或身體反應;

Breathing:明白如何察覺和辨識壓力的徵狀後,第二集的焦點在如何引導學童在壓力下平靜自己,影片中觀眾會學習到透過呼吸方法,調節自己的心跳和其他身體反應,好讓自己感到壓力即時的舒緩;

Cognition changes:當身體的壓力感受得到即時的舒緩後,要長遠而有效地調節對壓力的感覺,我們在第三及第四集為學童介紹不同的思想方法或陷阱,以及如何透過調節想法來處理壓力感覺;

Daily habits:除了四集短片,我們還製作小冊子,向大家介紹如何透過日常的生活行為,以調節壓力到恰到好處的日常生活水平。

而每一集完結後,家長及支援人員不妨跟孩子一同討論及完成本小冊子內的跟進練習,以鞏固從影片中學到的知識和技巧。

被喻為壓力理論 (stress theory) 之父的 Hans Selye (1907-1982) 早就指出:”It’s not stress that kills us; it is our reaction to it.”,希望本系到的短片和練習,能夠協助學童對更有效地回應壓力,精神狀態更健康!

EP1 壓力反應知多啲

雖然壓力人人有,但未必所有人、尤其是學童會明白察覺壓力所帶來的不同症狀或身體反應。因此,第一集我們將焦點放在個人對壓力的察覺上。

EP2 呼吸放鬆法

明白如何察覺和辨識壓力的徵狀後,第二集的焦點在如何引導學童在壓力下平靜自己,影片中觀眾會學習到透過呼吸方法,調節自己的心跳和其他身體反應,好讓自己感到壓力即時的舒緩。

EP3 唔好跌落「思想坑渠」 (上)

當身體的壓力感受得到即時的舒緩後,要長遠而有效地調節對壓力的感覺,我們在第三集為學童介紹不同的思想方法或陷阱,以及如何透過調節想法來處理壓力感覺。

EP4 唔好跌落「思想坑渠」 (下)

延續第三集,我們繼續為學童介紹如何透過調節想法來處理壓力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