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乃當今世界公認之二十一世紀最具潛力的科技之一,尤其在基因重組技術發明後,其發展更加突飛猛進。

現時許多國家竭盡全力進行有關方面的研究,並希望成為下世紀的生物科技強國。

香港亦不例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將生物科技列為重點發展項目,並希望藉以帶動香港經濟發展。

何謂生物科技

「生物科技」是一種科學技術,透過生物媒體將科學與工程原理應用到物質生產,嘗試去改善五縠(農業)、製成新藥(藥劑)、燃料與化學品(能源)、食品和飲料(食物科技和發酵科技)及分解環境上的廢物(環保)。近年來更應用於細胞(或微生物)的基因改造,嘗試透過遺傳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去治病(醫療)。

「生物科技」是一門跨學科的學問,所應用的學問,包括工程學、微生物學、電腦學、數學、經濟學、生物化學、遺傳學、分子生物學、植物學、農業學等等

生物科技之發展

生物科技不是一門新的技術。早在遠古時代,人類已懂得利用及改良自然生物去迎合生活上各方面的需要。早期利用生物技術過程的例子包括釀酒和烘烤麵麭。

現代生物科技包括基因改良、基因重組和基因治療等。而這些嶄新的生物技術較傳統的技術更快捷、經濟及可靠。

 

Copyright(c)2002 HKIEd. All Rights Reserved.
請採用 Internet Explorer 4.0 或 Netscape Navigator 4.0 或以上瀏覽器,並以800x600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