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 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九期,第一冊,文章十三(二零零八年六月)
李揚津
英國APU科學成就 調查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調查結果的分析

本調查結果分析可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是報告和分析學生的成就表現;第二部份分析學生的成就表現與各種背景因素的關聯。 

學生的成就表現

小組除了報告和分析學生在個別考題的表現外,還對學生在個別子項目,項目,及整體調查的表現作出概括性的分析;對個別考題的表現,報告列出了學生所達到的 能力或分數的百分比;就每一子項目及項目,報告總結出各年齡學生的成就表現。以13歲組別於1980-81的調查為例,在利用圖表及符號表達方式這項目之下的其中一個子項 - 利用圖表及表格表達資料,很多學生對設定兩軸的刻度感到困難。就這項目的整體表現而言,學生能夠運用不同的資料表達方式,但如果學生同時要面對多種資料變 化時,表現便較差;學生亦不大能將三維圖像轉譯成正統的二維圖形,例如線路圖和切面圖。這個年齡組別的整體調查果亦顯示,學生在運用圖表及表格,和應用生 物概念這兩個項目的成就存在很大差異,前者遠較後者為優 (DES, 1984)

學生的成就表現與各種背景因素的關聯

學校問卷和學生問卷所提供的資料可以用來分析影響學生成就的因素,以便於解釋評量所發現的趨勢。根據DES (1989)的報告,這些因素包括學生年齡性別所修讀的學科班級人數學 生在校內接受教育的情況,以至學校對科學課程的安排,投放的資源等等。針對學生的因素而言,調查結果顯示,在相同考題中,學生成就是隨年齡而遞升;學生的 表現亦存在性別差異的情況。以應用物理學概念這子項為例,在三個年齡組別中,男生的表現都較女生為優;不過,在分析觀察結果方面,卻出現相反的情形。此 外,調查亦顯示男女差異的情況是與學校所屬的地區有關,例如在觀察和分析觀察結果方面,威爾斯的15歲組別的男學生比女學生有較佳表現,來自英格蘭和北愛爾蘭的男生卻剛好相 反。綜合各個項目的整體表現,北愛爾蘭女學生的表現明顯地比其他地區的女學生優勝。

針對學校因素而言,學生于子項中的表現與同類活動在 學校的普及程度呈正相關。但有些結果卻是出乎意料之外,例如,調查找不到證據顯示,學生學習科學的時間 越長,成就便越高;事實上,較平庸的學生學習科學的時間越長,應用概念的成就越低。此外,雖然位於近郊的學校所獲分配的資源較少,但是這類學校的學生的表 現卻比城鎮學校的學生為好。這些結果足以顯示出學生的成就未必與學校因素有關。另一個出人意表的例子是在13歲學生中,班中的人數越多,學生的成就越高,這可能是因為學校早已將能力 較差的學生編入小班之中,這個解釋亦與學校的情況吻合。

以上 例子說明了即使學生的成就與某種背景因素成正相關,也不能證實它們之間存在必然的因果關係。就正如調查發現修讀物理科的學生比念生物科的表現較佳,並 不一定表示這是修讀不同科目的後果,而可能是因為成就較高的學生較傾向于揀選物理科而非生物科,當然小組亦不排除學生的表現可能是受到學科的不同教學方法 所影響 (DES, 1989)

出乎意料之外,學生在實作探究的表現 比較他們在應用科學概念方面更為優勝,縱使課程偏重後者而忽略前者。根據小組的分析,學生在實作探究的表現可能是受五個因素所影響(Gott and Murphy, 1987)。 第一是此類問題並不要求學生以文字作答,因此學生的表現不受語文障礙的影響。第二,此類實作探究提供了不少有關如何探究問題的提示,令學生不會感到問題難 於理解,而缺乏此類提示正是文字題令學生感到困難的原因。第三,由於學生有機會不斷嘗試,他們可以根據結果而修訂實驗方法。第四,這些實作測試很少要求學 生運用科學概念。第五,大部份實作測試是與日常生活有關,因而鼓勵學生作出嘗試。


Copyright (C) 2008 HKIEd APFSLT. Volume 9, Issue 1, Article 13 (Jun.,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