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九期, 第一冊
前言

科學課程學業成就調查的實施

楊寶山

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

中國 北京 100088

電郵: jks.yangbaoshan@cnier.ac.cn


內容


一、前言

國際的學生學業成就調查作為IEA(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和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兩個國際組織主持的大規模的評價專案。從調查取向來看,IEA較為偏重于考查學生基於學校教育的學業情況;OECD較為側重于考查學生離開學校教育的成年後的生存能力。從調查內容來看,兩者均包括國際上公認的閱讀、數學和科學等核心學科。所有參與的國家大都根據學生學業成就的世界排序,認真檢討各自的課程教學、教育制度、社會文化和家庭環境等眾多方面的影響。此外,美國的(NAEP)調查,英國的 (APU)調查,日本的國研調查等都曾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基於此,我們從調查的基本框架、核心內容和主要方法三個方面探討科學課程學業成就調查的實施具有重要的意義。


Copyright (C) 2008 HKIEd APFSLT. Volume 9, Issue 1, Foreword (Jun.,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