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十(二零零七年六月)
黃 慧
初中物理探究活動的發展性評價初探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5 結論與存在問題

5.1 結論

進行了一年多的發展性評價實踐,在學校的支持、老師和同學的共同努力以及家長的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一定程度上發現和發展了學生探究的潛能;使絕大多數學生瞭解並認識自我、建立自信;促進了師生關係、生生關係的和諧發展;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學生在探究能力、科學思維、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的綜合發展;發揮了評價的鼓勵作用和正面導向作用。

5.2 存在問題

由於自身水準和研究條件的限制,本實驗研究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著一些問題,文中的觀點也難免存在片面性。

首先,限於課時的安排,研究的探究活動主要集中在電學和力學方面,對其他方面較少涉及,評價實踐的範圍還是有限。

其次,在對比實驗前後的效果時,比較好的方法是對學生進行探究能力方面的書面測試或實際操作的測試,再採取問卷調查的方式分析實驗的結果。但由於學生面臨中考和升學的壓力無法進行,只能以中考的成績和區統考的成績對比從側面反映實驗結果,以抽樣訪談代替問卷調查。因此,本研究的結果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問題。

最後,物理探究活動的評價是一項複雜的工程,需要較長時間跟蹤研究,但處於種種原因,筆者目前難以長期跟蹤研究。

從理論走到實踐,我們更清楚地知道新課程標準下對物理探究活動的評價不應是傳統那種僅以一紙檢測題定論的僵硬面目,評價應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和特點,不是單純地從知識與技能的角度去考察,而是更多地從促進學生的科學素養、自我診斷和調控以及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考察。新的評價體系剛剛起步,但對素質教育的促進作用日益明顯,有待我們繼續努力,不斷地探索和創新!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Volume 8, Issue 1, Article 10 (June,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