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九(二零零七年六月)
程敏熙、吳先球
網路技術輔助物理實驗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2.3實驗課網路課程

網路課程是在先進的教育思想、教學理論與學習理論指導下的基於 Web 的課程 , 其學習過程具有交互性、共用性、開放性、協作性和自主性等基本特徵。 目前,網路課程的發展從數量和質量上已逐漸步入成熟階段,大量網路課程的出現為教育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教學模式,尤其是 網路課程在學習資訊製造、貯存和遞送方面的特別優勢,使它克服了傳統課堂教學受時間、空間限制的不足,既為學生提供了完全個性化的學習環境,又為協作化學習提供強有力的支援,逐步成為現代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實驗教學的輔助手段,我們也設計了近代物理實驗和普通物理實驗的網路課程,提供有關物理實驗課程的課程講解、儀器介紹、網上仿真實驗、線上測驗、相關資源、物理學家的故事等,為實驗課提供一種教與學的新模式。

圖 6 實驗網路課程主頁

網路課程的主頁如圖6所示。當學生進入網站後,即可以進行課程的學習,包括所選實驗的實驗目的,實驗原理,實驗內容,實驗裝置的圖解介紹和仿真實驗。通過學習以及仿真實驗的操作,可以實現學生對所學實驗原理的初步瞭解,對實驗儀器的初步熟知,為學生進入實驗室進行真實的實驗操作做好預習,也可以在實驗後進行復習。物理實驗網路課程還提供了大量的相關資源,對於所選的實驗,學生可以獲得相關最新的前沿動態,相關的論文資料等,為學生更加深入瞭解該實驗提供一個開放的視窗,提高學生的實驗興趣。此外,物理實驗網路課程在師生交流方面也提供了平臺,學生可以通過登錄站內的BBS,和同學、老師討論實驗相關的問題,進行線上答疑和思考,還可以通過網路提交自己的實驗報告,完成實驗的學習。

網路課程作為一種網路教學工具和教學資源,其學習的過程具有交互性、共用性、開放性、協作性和自主性等基本特點,實驗類網路課程在繼承了一般網路課程特點的基礎上,也具有自己的一些特點。實驗類的網路課程拓展了傳統的學生手拿實驗講義,進入實驗室做實驗的模式,對於交互性的特點,體現的更為明顯,因為物理實驗是學生在實際操作中獲取知識與技能的學科,所以師生間、同學間的交流十分重要,除了基本理論知識的學習,還有實驗方法的探討。此外,實驗類的網路課程包含了網上仿真實驗。這些仿真實驗是對實驗課程學習的拓展和延伸,使得學生對操作的技能的感性認識,更加具體化,規範化,在學習的基礎上提高實驗操作的興趣,為進一步進入實驗室學習做好理論準備,同時也是課後復習實驗的好形式。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Volume 8, Issue 1, Article 9 (June,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