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二冊, 文章八(二千零一年十二月)
謝永祥
創意教學實踐:在小學教育中運用科學探究教學
下一頁

創意教學實踐:在小學教育中運用科學探究教學


謝永祥

九龍禮賢學校

電郵︰ alexwctse@sinaman.com

收稿日期︰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內容


導論:科學探究過程與小學科學教育

不少人提起科學,多是從知識內容去看,但可能同樣重要的,是科學亦是一個求知的探究過程,兩者中誰較重要,學者時有爭論。但無論如何,在小學科學教學中運用科學探究過程,卻日漸成為一個熱門課題。本文透過個案研究的方式,以小四科學作教學情景,去運用科學探究教學法。一方面嘗試去改進教與學,亦藉此嘗試突破一般以「教師為經,課本為緯」的教學框架﹙蘇詠梅,2000; 王美芬和熊召弟,1995﹚

在理論部分之前,筆者首先想澄清,本教學設計所運用的科學探究過程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乃源自科學科的一種求知過程,並非其他科目所指的探究教學法 (Inquiry Teaching Method),兩者雖有相似,但卻有不同之處。當然,有時 "Inquiry" 一詞有時亦會用作形用科學探究教學法,但其主要泛指其他非科學科的探究教學法(林寶山,1995; Joyce & Weil, 1996; Kellough & Roberts, 1998; Starko, 2001)。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 Volume 2, Issue 2, Article 8 (Dec.,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