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二冊, 文章六(二千零一年十二月)
劉靜玲、曾寶強
東北師範大學在環境教育中的資源優勢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背景

新技術革命和資訊技術的發展使千百年來人類知識經驗存在的文本形式不再是唯一,教師作用和學校的功能受到挑戰,傳統的"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作用已與現代教育改革發生衝突[1]。在新世紀教師必備的素質應該包括如下內容:既有改革意識,又富有創造精神;樹立與素質教育相適應的教學觀、師生觀和人才觀等現代的教育觀念;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以及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識和能力;具有社會文化和科學修養;具備對活動課程的組織管理能力;具備對潛在課程進行設計的能力;掌握一定的教育技術和教育科研方法。雖然教師的職責和作用有所改變,但在教學手段的組織、協調以爭取教育的最佳效益方面,教師仍扮演著重要角色[2]。面對全球性的生態環境危機和中國巨大的人口壓力,為保證可持續發展策略的實施和提高中國公民的生態環境素質,從學前到大學的教師所必備的科學素養中,環境教育的系統知識、對環境有利的價值觀、對環境的態度和積極倡導環境教育的行為應該是重要的組成部分,這也將是中國成功開展環境教育的關鍵。

本文以東北師範大學為例,分析了中國師範院校環境教育的現狀及其發展趨勢,討論了師範院校在環境教育中應該承擔的責任與義務,認為至少在今後相當長的時間內,師範院校在中國環境教育領域具有明顯的資源優勢,極具發展的空間。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2, Article 6 (Dec.,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