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二期,第二冊,文章四﹝二千零一年十二月﹞
鄭慕賢
如何啟發小學科學教師的創意 -- 初期探討

如何啟發小學科學教師的創意 -- 初期探討

鄭慕賢

香港教育學院

電郵︰vcheng@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十九日


摘要

這個研究簡介一個啟發科學教師創造力的課程,內容關於教師如何利用日常生活的物資設計一些實驗活動。是次課程的設計以主流心理學中有關創造力的理論為主要依歸,旨在培養教師在設計實驗時的創意態度〈信心、興趣和價值觀〉以及擴散性思維的能力〈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和精進力〉。課程中運用到的策略包括:動手探究、破除知覺和認知心向、鼓勵眾多答案、腦力激盪時的暫緩批判、屬性列舉法、查核表思考術、型態綜合思考術、提供創意範例及榜樣、激發思考的提問、營造幽默玩意的教學環境,以及自我反思以達致認知形而上的了解。大約有80位在職老師曾參與此課程,他們對課程的評估結果是正面的,反映部份課程目標能夠成功達到。文中同時提出一些本研究可改善之處,作日後研究之參考。

[英文全文]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2, Article 4 (Dec.,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