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陳城禮、呂宗偉
香港教育學院開發的常識科資訊科技資料庫的分享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香港教育學院開發的常識科資訊科技資料庫

現行的常識科課程包括有四個主要內容範疇:健康生活、健康 環境、自然世界、科學與科技。在未來十五年課程架構的組成部分,常識科連繫以下三個主要學習領域的 基本學習元素: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科學教育,與科技教育;以及以下六個學習範疇去組織課程內容 :健康、環境、社會、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與生活科學與科技 *

除了三領域六範疇之外,作為跨學習領域的課程,常識科締造 了空間讓學生培養終身學習所需的共通能力,科學探索所需的探究技巧,人生價值觀和正確態度,以及健 康生活好習慣。此外,常識科亦甚為鼓勵課堂以外的全方位學習,例如參觀博物館的設施等,以補充老師 講解之不足。

香港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說**:「資訊科技教育是二十一 世紀優質教育的基石。….善用資訊科技,會使過往主要以課本為根據、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轉為 較著重互動,並以學生為中心的模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決心推行一九九八年十一月發表的《與時 並進,善用資訊科技學習》五年策略所載的資訊科技教育政策。我們的目標,是把香港的學校變為充滿生 氣及創意的學習園地」。由以上演辭可見香港政府對推廣資訊科技以改善教育的決心。

根據課程發展議會於2000年十一月的諮詢文件,常識科將會 進一步修訂。其課程改革主要路向之一,是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運用資訊科技,進行探究學習,增強科 學與科技元素的教學***。本文的目的,就是分享香港教育學院所開發的常識科資訊科技資料庫,希能對任 教此科的老師有助。
 


* 課程發展議會(2000c)。《學會學習-學習領域,小學常識科諮詢文件》。香港:課程發展議會,頁7。

** 香港教育署(1999)。《資訊科技進校園--教與學新篇》。香港教育署,獻辭頁。

*** 課程發展議會(2000b)。《學會學習課程發展路向:諮詢文件摘要》。香港:課程發展議會。頁16。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5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