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陳城禮、呂宗偉
香港教育學院開發的常識科資訊科技資料庫的分享
上一頁 內容

10. 電腦輔助實驗

本院吳本韓博士介紹使用數據收集儀(Datalogger),能夠只 用一台電腦,配以聲音、溫度、光等的傳感器,便能取代音量計(一年級單元:聲音),數字式溫度計(二 年級單元:熱)、光量計(三年級單元:光)、數碼電錶(四年級單元:電)等的功能,並且能自動收集和儲 存實驗數據。數據收集儀具有多功能、可觀察變化、顯示效果好、高解像度、能提高學生的學習和探究 興趣等(李揚津等編,2000)。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的網址: http://www.hkstar.com/~hkiedsci  和 http://www.rogerfrost.com,以及 本刊「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http://www.ied.edu.hk/apfslt/ 第二期的其中一篇報導。

其實,多媒體技術的開發和有關網站是數之不盡的,本文所 報導的的只是一些對小學常識科跨範疇統整上較為重要的資源,只屬鳳毛麟角,還望本文能拋磚引玉,吸 引老師多些善用已開發的資訊科技資源,令到在常識科各範疇的統整教學上有所幫助,是所至盼。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5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