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十一期,第一冊,文章十八(二零一零年六月)
陳正治
吊扇怎麼吹才會涼之探討
內容 下一頁

吊扇怎麼吹才會涼之探討

陳正治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科技教育組

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

電郵:nelson@mail.nstm.gov.tw

收稿日期︰二零一零年五月六日 (於六月十一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眾所皆知,一般使用的排風扇的功能具有排風與吸風的功能,大部份排風扇使用目的,是把熱空氣由室內排到室外出去,然而一般學校教室,天花板僅裝設著吊扇,並沒有更多的預算,可以幫每間教室裝排風扇,甚至冷氣機,所以當天氣變熱時,教室裡雖然有吊扇吹著,但是教室裡還是讓人感覺很悶熱。基於不花費額外的預算,本文試著將一般的天花板吊扇改良具備排風扇排風的功能,將教室內吊扇上裝置的風向轉換器,由原來的往下,改為往上扳動,吊扇的轉向相反了,熱風運動的方向由下往上,並藉由上層開啟的氣窗,飄逸到室外。在實際進行教室溫度量測,也確實得到溫度下降的證據,讓實驗的班級,更能感受到「涼意」,解決教室內在天熱季節裡悶熱的困擾,在不支出額外費用下,一個小研究與動作,即能達到環保兼節能的概念,希望將此結果推廣到全台各個教室內,進而提升學習成效。

 


Copyright (C) 2010 HKIEd APFSLT. Volume 11, Issue 1, Article 18 (Jun.,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